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江流域汛前备战见闻
本报记者 黄俊毅

6月份,华南地区将进入主汛期。5月底,记者来到珠江,了解全流域迎汛情况。

珠江防汛尤为重要:第一,珠江流域入汛最早;第二,珠江流域降水最多。众所周知,珠江流域包括西江、北江、东江,以及珠江三角洲诸河等水系,“三江汇集,八口分流”,全流域面积45.37万平方公里。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谢志强告诉记者,该区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3370亿立方米,虽然只居全国七大江河第二位,但每平方公里年均产水量约74万立方米,为七大江河之首,而且径流年内分配极不均匀,汛期占全年总量的80%。径流年际变化也比较大,丰水年和枯水年水量之比可达6倍至7倍,致使流域洪、涝、旱、咸等自然灾害频繁。

“根据我们监测,今年汛期,西江可能出现中等洪水,北江、东江可能出现小洪水。受降雨时空不均影响,出现区域、局部性严重洪旱灾害可能性较大。”珠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副局长刘智森说。

复杂的水情使珠江流域历年防汛压力都不轻。早在3月下旬,珠江防总就派出5个检查组,分赴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海南检查度汛准备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同时,他们抓好预案编制和应急管理,强化预报预警和科学防御,安排防汛抢险物资和队伍,抓紧修复病险水库和水毁工程。

“我们抗洪抢险物资全部到位,一声令下,随时发运。”5月22日下午,在肇庆市鼎湖区中央防汛抗旱物资仓库,广东省三防物资储备中心主任李荣利对记者说。

中央肇庆仓库建筑面积属全国第一,所存物资根据国家防总、广东三防指挥部指令,参与全国抢险救灾、应急救援,优先保证珠江流域需求。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邱德华说,截至5月15日,全省各级三防物资储备总值已达5.79亿元,其中防汛物资有4.91亿元。除了肇庆外,韶关、茂名、梅州、惠州也有三防物资区域仓库。

记者在肇庆仓库5号库看到,仓库分双层,配有4台桥式起重机、两台载货电梯。仓库中,木桩、照明灯、查险灯、铅丝网、土工布、发电机、钻井机、冲锋舟、充气橡皮艇、排水抢险车、水路两栖救援艇、喷水组合式抢险舟、嵌入组合式防汛抢险指挥艇,各种防汛抢险物资一应俱全。抢险集装箱配备全套防汛抢险设备,一旦有抢险需要吊上车就可出发。

赶在主汛期来临前,广东省三防物资储备中心编了3本手册。《抢险救灾物资调运工作手册》厚达207页的手册,囊括物资储备管养、调运预案、抢险救灾调运线路、防汛和气象水文常识,详尽而实用。

主汛期日益迫近,各种抢险救灾演练加紧进行。在佛山市,记者观摩了飞舟、潜水演练。江上波翻浪涌,十几艘冲锋舟穿障碍,绕漩涡,蛇形机动,疾如飞梭。这是广东省防汛抢险民兵轻舟机动一大队在集中训练。据佛山军分区参谋长张鹏飞介绍,大队有400多人都是重点基干民兵,装备了冲锋舟、潜水装备车、轻舟设备集装箱等专用设备73艘(台),虽然不是专业队,但装备精良,训练严格,技艺高超。

在投资1000万元建成的佛山潜水训练基地,潜水抢险排险训练也在紧张进行。队长吴建忠介绍,潜水队每年训练不少于200天。经常要到险工险段、水深流急、水情复杂的大江大河,进行盲潜探险、处置险情、堆垒沙包、铺防渗布、堵塞漏洞等抢险训练。

邱德华介绍,省防总已组建5支省属防汛抢险民兵轻舟机动大队、4支省属防汛抢险机动队,初步建成覆盖全省的“天上有直升机飞行队空中救援、水上有轻舟队搜救抢运、水下有潜水队查险排险、地面有工程专业抢险队抢险救护”的三防立体抢险救灾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