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升级带动工业增长
记者黄鑫

本报讯 记者黄鑫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企业减负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负担,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此前,工信部已经启动了“中小企业服务年”各项活动,按照“稳中求进、科学发展”的主线全面地为企业开展“三送”服务,“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融资服务、创业创新服务、转型升级服务、管理提升服务。据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介绍,今年还将继续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加大加强资金扶持和宏观指导,落实《“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从而指导和带动中小企业克服困境,实现调整,增强发展能力。

近日来,各地许多小区的用户都惊喜地发现自家的宽带被免费提升到4兆的速度,这要归功于今年工信部全面启动的宽带普及提速工程。4月1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实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意见》,并启动宽带普及提速工程,要求2012年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3500万户,使用4兆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超过50%,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家庭超过2000万户等。在这一工程的带动下,预计今年基础电信业可完成宽带建设等投资3700亿元,加上相关互联网企业投资,总投入合计将超过5000亿元,对拉动内需和促进文化消费起到十分显著的作用。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要加快普及光纤入户,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大力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兴业,这正是目前工业经济领域实现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今年将突出抓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质量品牌建设,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节能减排,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军民融合,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围绕这些目标,促进工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一系列措施正在逐步得到落实。

一批工业领域的“十二五”规划陆续出台,为工业各个产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上半年,《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50余个专项和专题规划大多数都已发布,如此大规模地集中发布规划并不多见,工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目标更加明确。为推动这些规划加快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相继启动了产业基地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百项技术创新推进工程等专项行动。

兼并重组力度加大,有效优化产业结构。4月28日,工信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引导和激励企业自愿、自主开展兼并重组,认真清理废止各种不利于企业兼并重组的规定和做法,积极探索跨地区企业兼并重组地区间利益共享机制。

技术改造不仅拉动了企业的相关投资,也大大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工信部今年改进了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式,由地方切块为主调整为中央集中使用为主,围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等9个专题,实施一批技改重点项目。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工业技术改造投资8275.1亿元,同比增长25.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40%,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技术改造对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今年工信部还将推动出台国家层面的新时期加强工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制订“十二五”技术改造方案,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同时,节能减排各条措施也在积极推进,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推广先进技术、淘汰落后工艺,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4月26日,工信部下达了今年19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同时要求各地及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市、县,落实到企业,在省级政府网站及当地主流媒体公告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并采取综合性政策措施,在2012年底前拆除已公告应淘汰的落后产能主体设备(生产线),确保不向其他地区和周边国家转移。

这些政策措施已经显现出积极效果。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消费品工业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一季度消费品工业的增加值增长14.3%,比去年前三季度和全年分别加快了0.1个和0.2个百分点,其中轻工、纺织行业分别增长14.1%和13.1%。快于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平均增长速度。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