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黑”变“绿”的技术 走出困局的选择
本报记者 董碧娟
制图 郎冰
制图 郎冰
图为甘肃绿天源新能源有限公司内,一名工作人员从水煤浆储浆罐旁走过。为加大工业减排力度,推进全市清洁能源生产,从今年开始,兰州市近郊四区新上锅炉将强制采用水煤浆或清洁能源。 新华社发

洁净煤技术科技发展基本原则

一、 国家需求、服务产业

二、 世界一流、国际领先

三、 承先启后、统筹发展

四、 强化管理、培养能力

技术赛跑中的中国速度

让煤由“黑”变“绿”,对于世界第一大煤炭生产与消费国——中国而言,意义非常。在未来几十年内,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很难改变。伴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与环境保护需求及压力的增强,我国逐渐开辟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洁净煤技术发展之路。《洁净煤技术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出台,对于我国洁净煤技术而言,无疑既是一次成就和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趋向的科学谋划。

洁净煤技术是指煤炭在开发和利用过程中旨在减少污染与提高利用效率的加工、燃烧、转化及污染控制等技术。这项技术既是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更是世界各国解决环境问题的一种主导性技术。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加快新能源开发,推进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把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这些赋予了我国洁净煤技术发展的新目标和新要求。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姚强介绍,我国的洁净煤技术主要包括:先进燃煤发电技术、煤基清洁燃料技术、燃气轮机技术、燃煤污染物控制和治理技术、高效燃煤与工业节能、二氧化碳分离、储存及利用等。“我国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洁净煤技术的相关探索的。通过多年的积累尤其是近十年比较快的发展,目前我国洁净煤技术整体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少量甚至处于领先地位。比如煤的直接液化技术等。”姚强说。

在代表着先进燃煤发电技术的“超超临界发电”方面,国内目前已经具备了制造1000MW、25MPa、600℃等级发电机组的基础和能力,预测到2020年,新建机组市场容量将达500GW。在“大型循环流化床”方面,“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600MWe超临界循环流化床”已完成设计、制造技术研究,有待于通过工业示范集成单项成果,完成工业装备技术和运行考核;另外,针对燃用劣质燃料、大型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系列、节能型循环流化床锅炉也在开展大量新技术研发。而在燃气轮机技术上,“十一五”863计划重点项目中“100KW级微型燃气轮机及其供能系统”课题已完成总体方案设计,开始核心部件的设计与制造,并完成微型燃机整机、燃烧室和永磁电机等工程设计。

当然,还有一些技术仍需进一步加强攻关。例如,在“十一五”期间,国家以“专题”给予支持的污染物控制技术还较难形成大规模开发和工程应用示范。因此,急需开发结合过程控制与末端治理、可以实现污染物资源化利用和多种污染物联合脱除的先进技术。再如,目前煤气化技术在某些核心技术及装备制造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尚有大量基础理论和科学问题有待深入研究,自主开发和优化提高的潜力很大。

能源结构下的现实思考

“在洁净煤技术研究上,企业的动力非常大。这是因为他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掌握了技术也就掌握了先机,解决了技术问题也就解决了市场问题。”姚强说,“我国洁净煤技术的大型重点项目都是由企业牵头的。”

在这方面,大型国企承担了重要的责任。以神华集团为例,其承担的“绿色高效新型煤基能源系统”重大项目,研发和示范以煤为基础、符合现代生态环境要求、可实现高效转化和获得高等级二次能源和含碳材料的新型工业技术系统,突破近零排放先进煤电、煤制气体燃料、煤油共炼制特种油品、煤炭开采的水资源和生态保护、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七大工业化技术,并建立综合集成示范系统,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作出贡献。项目预计总投资将超过500亿元。

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和作用也日益凸显。作为一家致力于清洁能源创新的民营企业,新奥集团的“洁净煤气化技术在玻璃熔窑行业应用”技术,被专家评价为“将对沙河千亿元玻璃产业基地建设,乃至全国玻璃产业转变发展方式产生重要影响”。新奥集团目前正在大力探索煤催化气化、煤超临界气化等多项能够显著提高煤炭利用效率的洁净煤技术。该企业对于洁净煤技术的“热忱”源自于对于清洁能源概念的认知。正如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所认为,在中国如果说到清洁能源,如果忽略了对煤的清洁利用,就会脱离国情,这样的清洁能源概念也是有缺陷和不完整的。

我国的洁净煤技术之所以能够取得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研发主体对洁净煤技术发展趋势的深刻判断,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集体共识。“有赖于企业界、科技界和政府管理人员对国家发展、企业需求和科技规律所达成的共识,所以有如此之大的投入和如此之快的进步。当然,这也有赖于我们国家近年来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所提供的良好环境和条件,大环境的不断优化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863计划”专家委员会专家杜铭华说。

让杜铭华感动是,在他参与的洁净煤相关技术的研发过程中,科研人员全身心投入于研发的精神状态。“可以说是一种亢奋的状态。”杜铭华说,“洁净煤技术大工程的组织工作也非常不易,背后需要有一个甘于奉献的、强有力的组织团队。”

姚强认为,通过国家相关扶持、激励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以及继续加强洁净煤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技术将会取得进一步突破,各创新主体的热情也将被充分调动,从而形成不可估量的创新合力,具有我国特色的洁净煤技术发展之路将会形成独特优势。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