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引领智慧生活
记者金晶 闫静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金晶 闫静报道:“微博收音机”可让听众在收听电台节目时与主持人进行实时互动交流,“智能电视机”不但拥有3D效果,还可以实现多屏互动,“穿戴式计算机”将运算、处理、显示系统集成在一副时尚眼镜之中……北京科博会上,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成果聚集一堂。人们通过体验式参观、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感受着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在这里,“科技融入生活”的理念得到了充分诠释。

站在由彩色透明液晶显示屏制作成的“冰箱门”前,可以清楚地看到里面摆放的牛奶、苹果和白菜,液晶屏幕上还显示出实时温度、食物存放时间和当日天气等信息——在“智慧北京”展区,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透明显示技术令人眼前一亮。“用手指在屏幕上直接点按,就可以对‘冰箱’参数进行调控。如果想给家里人留言,也可以在屏幕上直接书写。”在现场做介绍的张纯说,这种彩色透明液晶显示屏融合了多点触摸、智能显示等多项技术,可以作为公共信息显示终端,用于百货陈列窗、汽车挡风玻璃和自动售货机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为满足居家养老需求研发而成的“空巢老人安居关怀系统”,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这套系统基于多项物联网技术,通过在物品上安装感应终端,收集老人日常看电视、打扫卫生、拐杖移动等活动信息,总结出老人独自在家的生活规律,并将这些信息上传到社区或服务平台。”北京东方博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旦这些规律行为发生变化,比如老人通常在11点做午饭,但有一天过了时间还没有做,或者连续两天没有看电视等,平台就会发出警报,并将信息通知老人的儿女和社区,通过相关力量及时救助,保证空巢老人的起居安全。”

让科技融入生活、服务大众,作为科博会重头戏之一的北京市科技合作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于25日举行。据悉,15个科技合作项目签约额达到23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5%。其中,科技惠民型合作项目数占到签约项目总数的40%,签约额占到总签约额的47.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