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城港:亿吨大港底气何来
本报记者 杜 铭

经过几十年开发建设,防城港已成为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和西部第一大港。“403—407号泊位年内将建成投入使用,今年,港口建成码头的年实际通过能力将超过1亿吨,并实现亿吨大港目标。”防城港务集团副总经理苏远辉说。

作为位于祖国海岸线西南端的年轻港口,防城港要实现亿吨大港的历史性跨越,底气何来?

物流枢纽初具规模

“4800万吨煤炭、3800万吨金属矿、1100多万吨化肥农药和粮食……很多货源已经有了明确计划。”防城港市交通局局长吴永明对实现目标充满信心。

防城港务集团一方面采取与绩效挂钩等办法,将货源计划分解到个人;另一方面发挥大型化、专业化码头装卸效率高、服务质量好的优势,不断吸引大批货源。防城港不仅具备亿吨吞吐能力,也具备实际吞吐量。亿吨大港的底气,来自于依靠大港口培育大市场的举措。

从2001年港口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到2011年突破9000万吨,防城港10年来保持了每年20%以上的增速。目前,防城港已成为全国惟一可同时接卸5艘15万吨级以上好望角型船舶的港口;现有万吨至20万吨级泊位27个,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港口通航,正逐渐成为中国面向东盟乃至世界的重要物流枢纽。

临港工业如火如荼

“防城港地处三大经济圈——大西南经济圈、泛珠三角经济圈、东盟经济圈的交汇处,区位优势十分突出。”防城港市市长莫恭明指着《防城港市开放开发区位示意图》对记者说,这里交通发达,腹地广阔,能源充足,工业用地多,环境容量大,非常适合发展临海大工业。亿吨大港的底气,来自于临港工业的大发展。

“以港引工、以工促港、港工互动”,越来越多的企业看中了这里的港口优势和背靠大西南1.3亿人口的广阔市场,将这里作为进行二次创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布局点。一直苦于没有沿海基地的武钢,将防城港10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看作是盘活全局的一枚重要“棋子”。大海粮油、岳泰饲料厂、惠禹饲料蛋白、中一重工、中储粮、枫叶粮油、汇通物流等一批临港工业项目相继落户,年产值超过200亿元。2011年,防城港市亿元企业新增16家,大西南临港工业园区产值突破190亿元,东湾物流加工产业园产值突破210亿元。

有了底气,防城港在迈向亿吨大港的道路上信心十足。他们充分利用大海港优势、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牢牢把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北部湾经济区崛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用“防城港速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一个现代新兴港口工业城市正崛起于北部湾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