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观察与借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房产税: 区别对待 理性征收
本报驻巴黎记者 胡博峰

近年来,法国特别是首都巴黎地区房地产价格虽然连年走高,但房地产市场发展仍保持了较为理性的脚步,这与法国政府通过税收调控市场作出的努力密不可分。

一直以来,法国政府对房产所有者征收重税,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减少了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购房者除向政府缴纳高额的地皮税外,还需缴纳住房税和空房税等多种税费。另外,法国政府还征收高额遗产税,这让作为遗产重要组成部分的房产价值缩水。高税收加重了购房者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的负担,因此长期以来房地产市场都不是法国人投资或进行财产保值增值等操作的首选。显然,通过“倒房”这一方式来赚钱的话,成本太高而显得得不偿失了。

具体来说,法国的房产税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税种构成。首先是居住税。所有拥有住房和车位的人都必须缴纳住房税,也就是说居住税由房屋的居住者缴纳,不论居住者是业主还是租客。而税率因各地区不同。以巴黎为例,征收8.8%,省征收2.19%,再加上0.161%的特殊设施费,总税率为11.151%。如果房屋空置,业主无需缴纳居住税。如果配备家具的物业的业主只入住一年中一部分时间,其他部分时间将其租出,需要缴交商业税。

其次是土地税,对业主征收,不论物业是否被租用。在土地税上还要加征8%的地方税收管理税,总地税为9.23%。土地税还细分为“建成房屋土地税”和“未建房屋土地税”。税额以地产的租赁价值作为征税基础,乘以一个可调整的税率计算得出。以上提到的两税由法国各大区、省、市镇征收的地方税。

再次是增值税,税率是28.1%。不过自住房和房龄超过15年的可以免税。房主拥有房产时间越长减税越多。

在房屋转让过程中,购房者还要缴纳房价2.5%左右的手续费和7.5%的转让税。闲置房还要缴纳住宅空置税,税率为10%至15%。

此外,法国政府为限制本国富人在国外大量购置房产而造成资本外流的情况,特别规定了如果是法国公民和欧盟公民在法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就要对其在法国以及世界各地的财产(包括房产)征税,如果在法国境内居住超过183天,则只对在法国境内的财产征税。其他外国人不管在法国境内居住时间长短,只对其法国境内的财产征税。

在税额的制定上,法国政府也没有采取“一刀切”的政策。首先,房产税的税额是依据不同区域的不同规定进行计算,并根据1月份的房产情况进行征收的。产权人自己根据市价对自己的住房估价,自己申报。如果发现估价过低,具有逃税企图,政府可优先购买,申报人不得反悔。例如,1月份的房产所有者都应缴纳全年的税收,如若随后卖掉房产,也应缴纳全年税收。若在一年当中,房产主对建筑进行改造与整修以致该房产的价值得到提升,该提升值则在下一年的1月份予以考虑。其次,法国房产税按居民户计征,夫妻和未独立子女算作一个居民户,这一居民户不管以谁的名义购买住房,都算作同一计征单位,这就有效规避了家庭成员以不同户主购买房产逃避财产税而造成的逃税漏洞。第三,根据规定一些弱势群体可以享受免征土地税和居住税的待遇。比如,60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税收收入低于一定数额的人,以及与配偶、需要他负担的人共同居住一套房屋的人,都可以免征居住税。土地税的免征对象则包括75岁以上的老人,领取成年残疾人补贴的人等。

但是近年来,法国房产税一路走高,逐渐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据法国全国不动产联盟(UNPI)的评估报告显示,2005年到2010年这五年来,法国房产税以近22%的速率持续上涨。而在巴黎,这一数字竟达到72%。除此之外,增长速率超过30%的大城市还有雷恩(Rennes)和圣丹尼(Saint-Denis)。最低升幅出现在法兰西堡(11.13%)、尼姆(11.41%)、昂热(13.69%)、奥尔良(13.91%)以及波尔多(14.44%)等城市。而今年2月1日法国政府再次出台超高价房产税征收改革措施,引发业界尽快停止房产税高速上涨的呼声。据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到2010年,法国的通货膨胀率大约为8%,而法国房产税增长率几乎是它的三倍。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政府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防止法国房地产市场过热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政府需要扩大税基,努力实现“开源”增收目标。但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法国房产税征收过程中总体上仍体现了区别对待和理性公正的原则,值得我们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