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中小企业
将光纤打造成“神经网络”
本报记者 李治国

随着互联网以及通信技术的发展,对于光纤,人们已经不再陌生,但是光纤还能让高铁线路、电网、隧道等等重大工程“知冷知热”、“知疼知痒”,这或许就是一个新鲜事。上海华魏光纤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皋魏日前告诉记者,华魏公司就是抓住这一新领域,将自主创新的光纤传感系统成功应用于交通、市政、电力、石油、煤炭、有色冶金等各个领域,让光纤成为这些行业“神经网络”,为其保驾护航,华魏公司的市场份额也始终在同行业中占据60%以上,而且在技术和销售市场远远领先于如西门子等国际知名企业。

走进华魏公司的总部的大门,记者就看到一块贴满日程表的公告栏,日程表上开列着公司近期开展的一项项业务以及急需攻克的技术问题,皋魏告诉记者,光纤传感领域是个有待开发的巨大市场,别看日程表很满,其实也只是公司业务的一角。

谈及光纤传感的神奇作用,华魏公司研发中心总监周正仙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他说,世界油井开采到后期都会遇到石油过稠难以开采的问题,现有的技术是采用向井下注气的方式,提高油井内温度,以便稀释石油,方便开采。但各油井的干度不同,注气的量也有不同,而且无法预测注气后的井下温度,这很容易造成巨大的能源浪费。但若采用光纤传感,将光纤传感系统设置在注气设备上,便能检测到数千米之下的井内温度,避免能源浪费。华魏公司在2001年成立之后,就敏锐地抓住这一新生领域,在2002年就与全球最大油田服务企业施伦贝格尔(Schlumberger)子公司-SENSA公司合作,第一次把分布式光纤温度监测系统的技术带入中国并在市场中进行推广。

与传统的传感技术相比,光纤传感具能够进行长距离、分布式的传感监测,能够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实时在线监测,适用于大规模工业测温应用。“比如,我们公司曾获得了沪杭高铁订单,让公司的光纤传感技术进入了高铁领域。应用这种技术,就是在高铁沿线,采用普通通信光缆作为传感器,现场无需供电,而且光纤天生就有防雷、防爆、抗电磁的安全特点;尤其是光纤传感技术能够满足长距离的探测需求,没有盲区,误报率低,这就好比给高铁线路配置了一套犹如人体的神经系统一样的‘神经网络’,不但安全高效,而且极大地节省了高铁寻线的人力物力成本。”皋魏告诉记者。

正是出于这样的技术优势,华魏公司迅速打开市场,2003年,获得当年上海市一号工程“大连路过江隧道”的火灾监测系统的订单,同年获得了三峡大坝坝体裂缝分析及监测的项目,解决了三峡工程中重大科技难题,奠定了在此应用技术的全球领先优势,此后,在电力、石油、化工、市政、隧道等领域频频出现华魏公司的身影。

在开拓市场之际,华魏公司也开始了自主创新之路,不但建立了独立的研发中心,而且确保每一年的自主科技投入均在年度销售额的7%以上,用于科技项目开发与科研检测设备的购置、更新;还按照产学研相结合、研发整合创新的发展思路,与清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学院等专业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又与上海理工大学建立“联合光电实验室”和“产学研基地”。皋魏告诉记者,经过近10年的努力,围绕分布式光纤传感这一核心技术,华魏公司已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产权体系,申请了220多项专利,其中包括发明专利133项;公司与国内厂家共同研发并掌握探测光缆的关键技术,比国外进口设备降低了30%以上成本;公司其自主研发的光纤分布式温度监测系统、分布式光纤油井监测系统等均成功运用于相关领域,华魏公司的产品品牌也逐渐在世界范围赢得声誉。

为进一步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华魏公司现在已经着手研制“分布式光纤温度传感系统第二代及多种融合技术”以及产业化应用,并将产品逐步向亚洲、欧美市场拓展。皋魏表示,光纤传感也是一个新兴产业,急需获得国家的扶持。公司在2008年完成上海市科委立项,并开始向国家科技部及国家发改委申报,争取国家基金对光纤传感产业的支持;在具体项目上,还与中国大型石油公司进行油井检测技术的开发合作,争取石油公司专项科研经费的支持。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