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监会:
促进银行主动服务 “三农”和小微企业
本报记者 崔文苑

今年以来,监管机构按照中央政策精神积极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那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工作现在进展得怎么样,监管层有哪些进一步的具体措施和计划?5月9日,中国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做客中经网,本报记者就金融业如何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银行利润如何回馈实体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2011年,县以下农村地区营业网点近6万家,占全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的60%。”银监会合作部副主任田建华说,虽然金融机构在网点建设和资金投入上做了很多工作,但仍存在贷款难的问题,根本原因还在于城乡二元化结构导致的金融供需矛盾。

这个瓶颈怎么打破?田建华表示,首先财税要支持,如果没有充足的政策支持,不能覆盖经营成本,银行就缺乏自觉服务“三农”的动力。同时,银监会在监管过程中,提出遵从农业季节性规律的弹性存贷比要求。

2011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5万亿元,全国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额占到全部贷款余额的27.3%。为什么小微企业依然“喊渴”呢?银监会银行二部副巡视员张金萍分析,小企业难以贷到款的原因有时也包括这几种情况:产品投向不符合节能减排要求或是不适销对路,信息的透明度和账务财务报表的管理与银行对接不上等。另外,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率往往高于其他企业,也是导致小企业融资受限的原因之一。她说,监管部门鼓励商业银行创新信贷制度,不要单纯依财务报表,而要去贴近企业,去看水表、电表,跟踪客户来解决对企业的资质评定,适当降低贷款不良率容忍度。

去年10月,中国银监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根据银行的申报和把关安排,有10多家银行已经发了2000多亿元的小微企业金融债,这都是积极的探索。

近年来,实体经济的发展为银行的利润增长创造了基础,银行利润大幅增长。对此,银监会银行一部副主任郭武平表示,要引导银行业实实在在地回馈实体经济。郭武平说,银行一方面需要自己的资本积累,另一方面也需要利润来对冲风险。全国146家城市商业银行累计处置的不良资产是2500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通过利润冲补来实现的。2004年以来,农村金融合作机构累计利用利润化解历年亏损挂账是630亿元。

“银行业要把根扎下去,要进一步提高贷款可得性,进一步提高服务便捷度,进一步增强信息透明度,监管机构将进一步发挥监管有效性,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田建华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