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资进入交强险对市场长期利好
江 帆

经济时评

开放交强险将有助于推动我国交强险整体经营模式的改革,包括费率市场化等。同时也将推动改善中资险企的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

在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最受益的还是广大消费者。无论中外保险公司都会在服务上加劲,消费者享受到的将是更好的车险服务和更多样化的车险选择。

从5月1日开始,外资正式进入交强险市场。

交强险即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施的强制保险制度。交强险从2006年实施以来,一直是中资保险独享的市场。外资的进入表明,在交强险市场上,中外资保险的经营界限被彻底打破,外资保险在中国保险市场上多了块经营的领地。

虽然外资进入交强险是迟早的事,但还是在保险市场上引起了波澜。有观点认为外资进入是对中资险企的严峻考验,可能会引发车险市场的重新“洗牌”。长期以来,各家财险公司为方便投保人,通常将交强险与商业车险捆绑销售,一来便捷,二来打包销售可有优惠,因此交强险通常被看成是险企扩大商业车险份额的“敲门砖”。也有人说交强险连年亏损,属于“鸡肋”业务,外资险企未必会大举进入。数据显示,交强险实施5年多以来,除2008年外均为亏损,且亏损幅度有所扩大,从2007年的39亿元到2010年的72亿元。

担心也罢,猜测也罢,交强险市场开放已成为所有财险公司面临的市场格局。笔者不禁想到10多年前,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保险业成为金融行业中开放最早、程度最深的市场,尽管人们惊呼“狼来了”,大门还是打开了。10年后,中国保险市场正是得益于彻底地开放,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如今已经形成了中外资保险公司共同服务社会的良好局面。今天开放交强险,中资保险公司无论在心理上还是实力上,都与当初不可同日而语,所以更多的声音在说,开放交强险对市场将是长期利好。

开放交强险将有助于推动我国交强险整体经营模式的改革,包括费率市场化等。与国际上大多数国家或地区相比,我国交强险经营模式不够明确,费率制定机制更有待改进。外资险企的进入,可以带来一些先进的国际经验。去年8月,保监会曾提出,“引进吸收国外交强险经营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以推动我国交强险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目前车险保费收入占到整个产险行业保费收入的65%,交强险则占到车险市场规模的20%左右,且交强险又是机动车上路的“通行证”,特别是随着整个交强险的供给规模扩大,可以分摊目前交强险的亏损。如此而言,健全交强险市场,对推动与其紧密相关的车险市场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开放交强险还将有助于改善中资险企的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有专家表示,一旦外资进入交强险,其在风险分散与风险控制方面的优势将获显现。“鲶鱼效应”下,中资企业可以学习外资险企的经验、技术及服务,比如外资险企善于将不同等级的风险进行分割,从地域、驾驶习惯乃至家庭情况等方面对不同投保者进行详细划分,以实现风险平衡控制,这对目前中资财险传统的交强险经营模式有借鉴意义。短期看外资进入可能导致竞争加剧,但长期看则可带动全行业经营水平上升。

开放交强险最受益的还是广大消费者,交强险市场进入的企业多了,竞争扩大了,无论中外保险公司都会在服务上加劲,消费者享受到的将是更好的车险服务和更多样化的车险选择。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