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农产品期货行情冷热不均
□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4月份,芝加哥农产品市场的玉米和小麦期价在月初涨跌交错,月中则转向同涨同跌,但因受供给预期和美国出口形势的影响,跌势更胜一筹。由于4月是播种季节,天气冷暖直接关系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因而天气成为影响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市场行情的决定力量。

截至4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30日),芝加哥农产品市场玉米期货交投最活跃的7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6.3425美元,全月累计下跌9.75美分,跌幅1.5%;小麦7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6.545美元,全月累计下跌6.75美分,跌幅1%。而大豆期价受需求牵引,月初至月中震荡上行,24日开始发力形成月末强劲涨势,连续上涨5个交易日,刷新豆价3年来最高纪录,其中7月合约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每蒲式耳15.055美元,突破每蒲式耳15美元关口,全月累计上涨1.025美元,涨幅7.3%。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尚未解除警报的宏观背景下,影响国际农产品期价的利好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4月正值农作物播种季节,天气冷暖主导生产预期。美国中西部地区出现低温甚至霜冻,而高温干旱天气侵袭美国大平原西南部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极端天气可能对新播种作物和冬麦造成损害,进而影响其产量。异常寒冷天气还导致巴西和阿根廷的大豆减产。这些都成为玉米和小麦期价的支撑因素。国际谷物协会预测,今年全球小麦产量为6.76亿吨,低于去年同期的6.95亿吨。阿根廷两次调低2011至2012年度玉米产量预期至1980万吨,远远低于美国农业部的2150万吨预期。全球第二大大豆出口国巴西预测,今年该国大豆产量可能仅有6600万吨,低于美国农业部估计的6850万吨;阿根廷将2011至2012年度大豆产量预估值下调为4290万吨,低于美国农业部估计的4500万吨。巴阿两国大豆减产有助于需求向北美转移,北美地区大豆出口今年有望达到13.3亿蒲式耳(约合3380万吨),高于美国农业部此前估计的12.8亿蒲式耳(约合3252万吨)。

二是市场需求旺盛。由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需求强劲,美国玉米、大豆出口总量远远超出市场预期。而美国本国约三分之一的玉米用作生产乙醇,乙醇产量增加的数据也利好玉米期价。

三是市场投机炒作。国际农产品期价前期大幅下跌吸引部分投资者逢低买入,导致玉米、小麦期价触底反弹,支撑大豆期价逆势上扬。

四是美元走软,不时支撑农产品期价。

影响农产品期价的利空压力,主要来自经济基本面数据、农作物产量预期、作物期末库存量以及投资者平仓等方面:

一是经济基本数据不佳。西班牙债券收益率高企令欧债危机再次加剧,投资者预期未来世界粮食需求受到经济增长放缓影响等,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农产品市场的整体行情。美国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导致原油、股票等外围市场大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产品市场的整体交投情绪。美联储月初发布的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淡化了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表态,支撑了美元走高,一度打压了市场情绪。

二是天气转好,市场预期农产品产量与质量均有提升。4月底美国中西部地区的降雨有利于缓解玉米种植带北部和西部的干旱,加快作物播种并有利于新种作物的生长和播种,大平原地区气温回升和降雨天气有利于作物生长,欧洲部分地区的降雨天气也将有助于缓解当地的旱情。美国玉米和春麦作物的播种速度维持在历史高位,4月份4周的玉米播种完成率分别为7%、17%、28%、53%,远远高于近10年同期2%、5%、15%、27%的平均水平。春麦4周的播种速度更快,分别达到21%、37%、57%、74%,而历史平均水平分别为5%、9%、19%、32%。冬麦作物的质量也明显提高,冬麦作物4周的优良率分别为61%、64%、63%、64%,去年同期的平均水平仅为34%至36%。

三是美国农业部对作物期末库存量的预估超过了此前市场的预期:2011至2012年度玉米期末库存量将达8.01亿蒲式耳,比市场预期高出7000万至8000万蒲式耳;大豆期末库存量为2.5亿蒲式耳,高出预期值1000万蒲式耳。

四是市场上超买情绪蔓延,投资者加快平仓步伐,打压了农产品期价。此间期货市场交易员表示,根据交易商持仓报告,目前大豆市场的净多头仓位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平仓压力较大,短期内面临调整的压力;玉米多头仓位处于4个月低位,投资者开始在小麦市场削减空头仓位,表明玉米和小麦未来可能会获得更多上涨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