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经济政策转向:兼顾增长
环球财经
□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

4版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日前透露,他打算在下一次欧盟领导人峰会于6月底召开之前召集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共进晚餐,以重点讨论经济增长问题。有关分析人士指出,范龙佩设“增长晚餐”之举充分表明,促进经济增长已经成为欧盟政策的优先目标。

政府债务不减反增

欧盟之所以将关注焦点重新转向经济增长主要是出于两大原因:一是欧盟已在加强经济治理和财政整顿、维护欧洲金融市场和银行业稳定、加固金融防火墙以及向问题成员国提供救助等方面取得进展,应对欧债危机的政策措施开始产生效果,欧债危机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二是欧盟意识到欧元区经济再度衰退在很大程度上与欧盟为应对欧债危机而一味强调紧缩财政政策有着直接关系,因此希望调整相关政策,通过促进经济增长来化解欧债危机。自2010年初以来,为应对欧债危机,欧盟要求成员国采取一系列以财政紧缩为主要手段的政策措施。在欧债危机和紧缩财政的双重打击下,欧盟工商业和消费者信心严重不足,失业状况持续恶化,投资和消费需求明显减弱,工业订单和零售贸易大幅下滑,企业破产倒闭数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欧元区经济正陷入过去3年中的第二次衰退。

欧盟经济持续低迷严重影响到其解决欧债危机的努力。欧盟部分成员国经济陷入衰退意味着,这些国家在财政收入大幅减少的同时,必须拿出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发放失业救济金等社会保障费用,其结果是政府债务总额不减反增。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1年底,欧元区和欧盟政府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分别由2010年底的85.3%和80%上升到87.2%和82.5%,远远高于欧盟规定的60%安全比例。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欧元区大部分成员国来说,到2013年将财政赤字比例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3%以内是难以实现的。

财政紧缩遭受质疑

欧盟两年来所推行的财政紧缩政策正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甚至抨击。欧元区经济双底衰退的现实严重挫伤了选民的信心,荷兰政府辞职下台和奥朗德在法国总统大选中胜出都表明,大多数民众反对财政紧缩措施。因此,欧盟官员开始考虑调整先前提出的削减财政赤字的目标,以避免欧盟经济进一步下滑。不过,欧盟决策者同时也担心,欧盟一旦调整减赤目标,有可能动摇金融市场对欧盟实施减赤计划的信心,以德国为首的欧盟部分成员国政府可能会反对调整减赤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解决欧债危机与促进经济增长既矛盾又统一。欧盟解决欧债危机就是为了维持金融市场稳定和确保经济能持续增长。然而,欧盟为解决债务危机而提出的紧缩财政政策却制约着经济增长,经济低迷反过来又会加深欧债危机,容易引起恶性循环。因此,如何在解决欧债危机与促进经济增长之间寻找平衡点,已经成为欧盟决策者所必须面临的客观现实。欧盟领导人最终认识到,光靠财政紧缩无法走出债务危机,促进经济增长才是解决欧债危机的根本出路。只有经济增长了,成员国的财政收入才能水涨船高,削减财政赤字才能成为可能。

经济政策务实调整

为促使欧盟经济尽快复苏,欧盟自今年初以来就开始实施一系列政策调整:今年1月底举行的欧盟峰会就促使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两大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要进行有利增长的财政整顿和实现有利就业的经济增长;2月20日,英国、荷兰、意大利及其他9个国家领导人在写给欧盟领导人的联名信中指出,欧盟面临的危机也是一次经济增长的危机,因此欧盟的工作重心应当从艰难的预算削减转移到促进经济增长上来;3月初举行的欧盟峰会提出,增加在交通、能源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进一步完善单一内部市场以促使商品、服务和劳动力能更自由地流通,扩大服务业开放程度以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并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重点解决年轻人失业问题。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自去年12月以来两次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向欧洲银行系统提供1万多亿欧元的贷款,以缓解金融市场出现的信用紧缩。据报道,欧盟还在研究一项新的投资计划,计划通过发行“项目”债券或“投资”债券、欧洲投资银行资本重组(提升欧洲投资银行的借贷能力)和设立欧洲基础设施发展机构等方式,筹集2000亿欧元的资金,用于投资基础设施、绿色能源和高技术产业,来促进经济增长。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