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
“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带领来自社会学、统计学、经济学、政治学、心理学、教育学、信息学等学科领域的30余位青年学者,组成研究团队,连续4年对“蚁族”群体进行跟踪调查,获得了大量统计资料和第一手数据,形成的一系列研究报告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使“蚁族”这个新词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他就是当代中国青年问题研究学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

2007年,还是北京大学博士后的廉思看到了一篇名为《向下的青春》的文章。文中讲述了一名大学毕业生在北京生活的经历。文中那位大学生令人担忧的现状、脆弱的心灵以及无处寄放的青春梦想,深深地震撼了廉思。在廉思的带领下,一群年龄相仿、志趣相投的年轻人开始了对唐家岭长达几年的调研走访。有的调研员甚至住到了唐家岭,和那里的“蚁族”同吃、同住,体会他们的喜乐哀愁。

“蚁族是我学术研究很重要的内容,但并不是我学术研究的终点。”2011年廉思又开始了新的征程。他带领团队成员开展了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和思想动态全国抽样调查。调查结束后形成了《中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态、思想动态及相关对策建议》,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廉思团队组建5年来,刚开始团队不足5人,现已形成30余人的固定研究人员、上百名调研员的规模,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志同道合者加入。团队成员在思想相互撞击、相互交融、高度整合的过程中,资源共享、互信互学、共克难关、创出精品。

作为“80后”一员,廉思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学者崭新的精神风貌,他本人也担任了全国青联委员,荣获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等诸多荣誉。“时代为我们青年学者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应当自觉把个人的学术追求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之中,把实现个人的理想抱负同推动国家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廉思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