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创新发展研讨会
券商业务创新蓄势待发

编者按:“靠天吃饭”、投行业务同质化竞争严重、资管业务发展滞后,一直是近年来制约证券行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财富的快速增长,证券行业应当如何抓住机遇,实现创新发展?

在日前召开的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证券公司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在经历了综合治理、规范发展之后,目前我国证券行业已进入运作规范、财务状况良好的时期。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加快推进,以及新股发行、信用债、金融期货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深入开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正在拓展,证券行业在经纪、资管、投行等三大主力业务上,已经具备了深入开展创新的条件。

经纪业务

“靠天吃饭” 亟待改变

市场低迷、佣金下滑,导致券商利润快速下降以致难以为继。从传统通道业务向全面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已经成为证券行业的共识。

数据显示,2010年底,证券公司实现经纪业务及服务净收入1085亿元,而这个数据到2011年底大幅减少至689亿元。在此期间,证券公司的营业部数量增加了477家。这组数据表明,证券公司还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境,也反映出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创新的紧迫性。

“突破传统通道服务,向满足客户多元化理财需求的财富管理转型,已经成为券商经纪业务发展的共识。”国信证券副总裁陈革说。

应该看到,财富管理是个宽泛的领域,涵盖了所有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和增值服务解决方案的业务范围,也是目前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激烈竞争的领域。据了解,目前证券行业已有多家券商设立了财富管理部门,积极尝试财富管理业务。

“券商刚刚起步的财富管理业务还面临一些问题。”招商证券副总裁熊剑涛说,国内证券市场的个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占比较高,其投机性强。而且受到内外因素制约,国内证券公司内部产品的开发和外部产品的代销均受到影响。直接服务客户的投资顾问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能力素质上都难以满足财富管理业务的需要。

因此华泰证券副总裁孙含林建议,在构建券商财富管理体系过程中,应打造丰富的产品体系和高素质的专业团队,设计有效的运营模式和财富管理咨询服务流程,实现统一协调运作。同时,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和交易平台,建立有效的合规风控体系。

同时,陈革表示,“对于券商而言,发展投资顾问业务是实现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着力点和引擎。”

业内人士表示,在投资顾问业务体系建设的核心问题中,“专业、稳定的投资顾问团队”和“创新的产品设计与开发”是当前最为薄弱的环节。

据陈革介绍,国信证券从2005年开始投顾业务的探索,从一开始针对股票交易,至2008年已经能满足资产配置型客户的需求。而从2011年开始实施“服务产品化”,就是将服务的标准化与客户需求的个性化相结合,对服务“明码标价”。

不过,每个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转型都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据银河证券有关负责人介绍,基于自身的市场定位和经营模式,在投顾服务上,银河证券由目前的荐股服务为主的模式,已逐步转向咨询产品、理财产品配置、投资建议及综合服务为主的大投顾模式,并构建了包含产品销售型业务、产品配置型业务以及专户投顾型业务等六个方面的大投顾业务体系。

“投资顾问业务目前仍处于成长阶段,一步到位实现对客户的全覆盖、对需求的完整解决、对体系的健全支持并不现实。各家券商的积极探索,加上行业的顶层设计,将更有助于投顾业务的实践。”长城证券总裁何伟说。

投行业务

向差异化要竞争力

产品严重同质化已成为制约券商投行业务发展的瓶颈。从产品导向到客户导向,从股票承销到以股、债等多中心业务模式,从单一的资产重组到大力发展并购业务,券商投行业务转型需要向差异化要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并购重组市场实现了较快增长,2011年并购规模已达到8896亿元,超过了股权融资的规模。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并购业务规模很大,但国内投行参与的程度并不深,券商的投行业务主要还是集中在资产重组业务上,在寻找并购机会、方案设计、估值定价、撮合交易等方面的竞争力尚待提高。

广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林治海认为,券商投行业务在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我国经济转型方面,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升能力:一要创新并购的手段,以融资促并购。融资业务是投行的传统优势,在成熟市场中,债券、定向债、并购基金以及权证质押等工具在并购交易中被广泛应用。开发多样化创新型的支付工具,不但有利于满足交易各方的利益诉求,而且有助于拓宽投行业务空间。二是提高并购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目前国内具有保荐资格的75家证券公司中,单独设立并购重组部门并配备专职人员的仅有20家。并购业务人员尚不足保荐业务人员的十分之一,国内证券公司在并购重组业务方面的资源投入严重不足,专业人才队伍亟待充实。三是构建跨境并购网络。近年来,我国跨境并购市场发展迅速,中资投行海外网络的建设尤为迫切。

在谈到深化投行业务创新,推动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时,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3年以来,已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也对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程博明表示,更加市场化的发行机制,赋予了投行更多的业务机会、更大的自主空间,但同时也更加考验投行的销售能力,研究定价和风险控制能力。“随着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的深入,新股市场上买方的议价能力正逐渐提升,新股发行逐步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所以投行业务应从重保荐轻承销向保荐承销并重转变。证券公司应强化销售平台,平衡融资方和投资方的利益,创造多方共赢的局面。同时,切实增强投行的研究能力,充分挖掘企业的价值,揭示企业风险。”

为了进一步拓宽投行创新空间,华林证券董事长薛荣年表示,应大力发展固定收益业务。“当前我国债券市场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但证券公司并没有充分分享到债券市场蓬勃发展带来的红利,与银行间市场相比,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规模偏小,与银行理财相比,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功能依然偏弱。”

“当前,证券公司面临三大外部环境的变化——发展的环境在变、市场的结构在变、客户需求在变。”程博明认为,以2009年创业板推出为分水岭,民营企业已超过国有企业成为融资的主角,而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跨行业跨地区的兼并重组不断出现,企业对于投资顾问、财务咨询等的专业化需求日益增多。而当前我国证券公司在发展中存在同质化竞争、过度依赖股票市场、以产品销售为主等问题。

程博明认为,为了适应新的外部环境,实现助推经济转型的最终目的,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要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型,一是实现从同质化向差异化发展的转型;二是实现以股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向以股、债等多中心的业务模式转型;三是要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

资管业务

巨大潜力有待释放

我国快速崛起的富裕家庭,催生了巨大的资产管理市场需求。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抓手,开展产品创新和差异化竞争,已成为券商业务全面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中国富裕阶层需要资产管理。”在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众多券商不约而同地把创新重点放在资管业务上。

近年来,我国富裕家庭的快速崛起,直接催生了巨大的资产管理市场需求。然而,与财富规模的快速增长相比,我国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相对单一,近70%的资产配置在现金和不动产。单一化的居民资产配置结构客观上要求市场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渠道,这也为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带来发展契机。

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抓手,开展产品创新和差异化竞争,已成为券商业务全面转型的重要突破口。而事实上,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要想实现创新发展,还有待政策的进一步“松绑”。

中信证券有关负责人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2007年北京银行的资产规模是2000亿元,中信证券是3000亿元,仅仅过了4年,北京银行资产便达到1.2万亿元,而中信证券资产为1500亿元;北京银行4年间资产上涨5倍,而中信证券却缩水一半,这就是过去这4年银行业和券商业的一个缩影。”

他认为,与国外资管业务发展成熟的国家相比,我们的政策“松绑”还远远不够。在国外是“非禁即入”,而我国是“非准禁入”,因此应该把创新的主导权交还给券商,把创新成败的裁判权交还给市场。

长江证券总裁叶烨则认为,券商想获取更多的主导权,首先还需要自身在业务规范化、产品标准化、信息披露、风险控制、投资者教育等方面下功夫。

与此同时,在对资管业务更加重视的基础上,各大券商纷纷把产品差异化作为未来创新发展的方向。随着市场发展,券商客户的需求已经从过去重视权益类投资,发展为全面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型需求。固定收益类的资管市场空间巨大,如何满足众多投资者的需求是当前券商必须面对的问题。

东海证券总裁刘化军认为,券商应多提供“风险可控、收益适中”的产品,拓展现金管理工具。“从目前社会财富结构来看,有接近80万亿元的资产存在银行,因此相对于股票而言,投资者更容易接受绝对收益的产品。另外,从国际资产管理公司看,固定收益类的资产管理超过70%,而权益类只占到不到20%,目前国内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国泰君安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股票资产管理市场竞争已经相对充分,而债券资产管理市场的供给还远不能满足百姓理财需要。因此,低风险产品还存在较大的市场空间,而这种业务对留住客户保证金,增加证券公司收入和开发新客户都至关重要。证券公司应以此为契机,将此类账户发展成投资者在证券公司的基础性账户。

也有券商建议,在投资者需求日益个性化的背景下,应当允许证券公司在风险可控、信息披露充分的前提下,拓宽投资范围到未流通上市股权、未上市股权、未上市债券、信托收益权、合伙企业伙权、银行理财产品等。对此,刘化军建议,应当鼓励证券公司经营风险管理型产品,使其可以以自有资金承担一定的义务,负债经营,通过风险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盈利。

声音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耿:

财富管理不是单一的业务种类,而是承载各项业务的综合服务平台,核心是满足投资者日益增长的投融资需求。围绕经纪业务由传统通道向财富管理转型,证券公司应该在账户、产品、渠道、人员四个层面进行全方位业务调整,进行模式创新。

在账户创新层面,整合客户账户体系,强化账户功能,借助创新业务提高客户闲散资金的收益。在产品创新层面,丰富产品准备,优化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的协同机制,最终形成多层级的服务体系。在渠道创新层面,构建多层次的网点体系,实现立体化覆盖,以投资顾问业务为核心进行差异化经营。在人员创新层面,提升投资顾问的专业能力,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投资顾问设置专属课程,鼓励引导其发挥特长。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开国:

业务创新将是投行业务发展的主旋律,以下四个方面可能是未来业务创新的方向。

一是拓展业务空间。目前投行业务的竞争主要集中在首次公开发行和再融资等方面,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债券发行和并购重组业务的规模将逐渐扩大。券商应在重视原有产品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的业务,形成多项业务齐头并进的局面。二是创新组织架构。如随着新三板的扩容和国际板开板的临近,可增设新三板部、国际板部等创新部门。三是创新业务流程,增强投行定价销售能力。应从“全业务链”的视角出发,建立投行业务发展协作体系,增强投行定价和销售能力。四是创新激励机制。随着业务领域的拓展,产品线收入差异的扩大,如仍停留在过去按项目收入多少进行分成,将不利于激发业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