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大又强才能基业长青
智 文

要想上榜世界500强,规模大是必须满足的条件,但规模大并不必然代表实力强、竞争力强。要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500强,企业必须做到既大又强,不仅有规模做支撑,更要有实力做基础,要在技术、管理、质量、品牌、效益等方面高人一筹,这才是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大与强的差距,首先在于是否掌握核心技术。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鲜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我国上榜企业所在行业的竞争力,更多体现为资源垄断、规模经济和低成本;而中国企业没能入围的行业,其竞争力更多体现为对消费者的深入研究、全球品牌、核心技术、全球供应链、长周期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等。在竞争性行业方面的不足,体现了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缺失,也是上榜企业从大到强的最大挑战。这一格局必须改变,也亟待改变。

大与强的差距,也在于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专业化程度不高,绝大多数企业门类繁多、经营范围广泛、涉及领域过宽,很多企业在做房地产开发、商业经营、运输服务等与企业主营业务差距很大的业务,甚至不乏圈地、圈钱者。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已成了许多企业近年来规模迅速扩大、营业额快速增加的幕后推手。相反,发达国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专业化水平都很高,主营业务相当清晰,正因如此,核心技术的开发、品牌的培育、国际竞争力的增强等也就有了保证。提高专业化水平,打破大而全、多而弱的格局,是中国企业迫切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大与强的差距,还表现在大多数中国上榜企业的营业额主要集中在国内,离真正的世界性企业差距甚远。反观美国、日本的上榜企业,其国际市场的营业额远远高于国内。诚然,中国巨大的市场是企业进入500强的强大后盾,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作为世界500强企业若长期无法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一定的份额和收入,是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的。

世界500强的席位不是一成不变的,对于上榜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来说,只有做到既大又强,才能成为这一排行榜上的常青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