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抵达布鲁塞尔对欧盟总部和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与比利时首相迪吕波举行会谈
严恒元

本报布鲁塞尔5月2日电 记者严恒元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日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与比利时首相迪吕波举行了会谈。

李克强首先向迪吕波转达了温家宝总理的亲切问候。李克强表示,比利时处于欧洲心脏地带。中比关系近年来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中国愿把比作为长期合作伙伴和中欧合作的桥头堡。双方应通过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经济上发挥互利互补优势、共同发展繁荣,文化上相互学习、交流互鉴。经贸和人文合作“双轮驱动”,更好地推进中比关系发展。

李克强表示,比利时在科技创新和人才方面有优势,中方在新能源、生物科技、节能环保、新材料领域有较大需求,比利时是最早向中国转让技术的欧盟国家,应进一步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在高技术转让方面迈出更加灵活开放的步伐。中国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将为包括比利时在内的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创造公平、合理、可预期的法律和政策环境。这将为双方企业合作提供良好条件。中方将继续支持欧元稳定,相信欧方有能力克服暂时的困难,走出困境。

迪吕波表示,过去30多年,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希望中国发展得更好,继续对外开放,这符合中国和世界的共同利益。比方赞赏中国致力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推进法制建设,愿在相互尊重基础上与中国积极推进合作关系。双方应挖掘经贸、科技合作潜力,扩大人文交流。比利时感谢中国支持欧盟应对欧债危机的努力。比利时与中国都致力于建设和平繁荣的多极化世界,希望深化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在此之前,李克强和迪吕波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小范围深入会谈。

会谈结束后,李克强与迪吕波共同出席了两国检验检疫、设立镜子基金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本报布鲁塞尔5月1日电 记者严恒元报道:应欧盟方面和比利时王国联邦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5月1日抵达布鲁塞尔阿贝拉格机场,开始对欧盟总部和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李克强指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和欧洲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中欧作为东西方两大文明的代表,是合作和共赢的关系。我正是本着这样的信念,为落实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重要共识和成果而来,为深化双方利益融合、巩固中欧关系而来,更是为拓展务实合作、增进中欧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而来。我希望与欧盟领导人就在新形势下深化中欧关系、扩大互利合作深入交换看法,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新、更高水平上向前发展。

李克强表示,中比建交41年来,双边关系持续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和各级别交往频繁,经贸、文化、科教等领域交流合作富有成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访问期间,我愿与比利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巩固双方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推动中比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表示,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增进我们对中欧、中比关系发展未来的信心,凝聚中欧、中比深化务实合作的决心,推动中欧整体关系和中比关系更上一个新台阶。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分别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首相迪吕波等欧盟和比利时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将出席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中欧高层能源会议并参观环保企业、出席签字仪式,还将会见中比友好人士等。

抵达时,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恩代尔、欧盟高级官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大使、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等到机场迎接。

李克强是在结束对匈牙利的正式访问后转往欧盟总部和比利时访问的。离开时,匈牙利副总理瑙夫劳契奇、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高建等到机场送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