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3.3%,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PMI连续五月回升显示经济稳中趋好
本报记者 薛志伟

○ 制造业整体趋稳回升,多数行业PMI指数回升到50%以上

○ 生产稳步加快,生产指数达57.2%,为去年1月份以来最高值

○ 出口稳中有升,出口企业PMI在50%以上保持稳定

○ 价格回稳下行态势明显,价格指数连续4个月上升后首次回落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1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比上月略升0.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该指数经历连续5个月回升之后,已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显示宏观经济在趋稳的基础上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中国制造业PMI去年11月份跌破50%临界点至49%,此后从12月份开始实现了连续5个月的持续回升,这得益于宏观调控政策保持了一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更是宏观政策预调微调效果的直接体现。去年10月份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新的冲击,我国采取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扶持小微企业、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措施,这些预调微调的宏观政策正在逐渐显效。

专家分析,4月份PMI显示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稳中趋好的良好态势。首先是制造业整体趋稳回升。4月份,绝大多数行业PMI回升到50%以上。在制造业21个行业大类中,有16个行业PMI高于50%。以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PMI继续高于全国制造业平均水平;前一阶段发展较为低迷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钢铁行业,本月PMI也已回升到50%以上,显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活动趋于活跃;纺织等部分行业,之前数月在50%以下低位徘徊,目前回升到50%以上,显示出一些困难行业发展势头也趋于好转。从区域来看,无论是东、中、西部,还是东北地区,均呈现普遍回升,PMI均达到50%以上。东、中部稳定地保持在53%左右。东北地区回升势头显著,由50%上升到54.4%。

其次,生产稳步加快。本月生产指数达到57.2%,比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为去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与之相伴的是,产成品库存指数低于50%,为49.5%,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反映当前生产加快未带来过多产成品库存积压。对生产具有先导性的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或预示后期生产走势趋稳,有利于市场供需关系平衡。

同时,出口稳中有升。国际市场需求好转,促使我国出口订单增加。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2%,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在50%以上,表明制造业产品出口量环比回升。出口企业PMI在50%以上保持稳定。

此外,价格回稳下行态势明显。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4.8%,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该指数在之前4个月持续上升,本月回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后期价格有望保持平稳,有利于缓解通胀预期,也为政策微调留下空间。

针对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专家分析认为,4月份PMI继续提高,但幅度明显减小;新订单指数回落。这些情况表明经济趋稳的迹象逐步明显,但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下一阶段,要保持并巩固当前利好势头,需要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新订单指数回落,与生产指数差距扩大。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4.5%,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落后生产指数2.7个百分点,反映出需求增长尚不够充分。应注意扩大需求,特别要保持适度的投资需求力度,以利于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

二是小企业发展势头不稳,波动性较大。前3个月,小企业PMI保持在50%以上,呈现积极向上发展态势,但最近两月连续回落,本月又回落到50%以内,尤其是新订单指数处在较低水平。目前多数行业新订单指数普遍回升,而小企业新订单指数却不升反降,处在50%以下,反映出当前小企业订单不足问题较为突出。政府对小企业的扶持,除了在金融、财税等方面给予优惠以外,应适度出台增加小企业订单、扩大其市场需求、鼓励其出口的政策措施。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