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力增强促中国企业挺进世界500强
——访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主任赵云城(上)
薛志伟

本报记者 薛志伟

记者: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榜单。近几年我国上榜企业在数量上有什么变化,在500强排行榜中居于什么地位?

赵云城:“逐年增加”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上榜企业数量变化的最大特点。2002年,我国内地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仅有11家,2011年大幅增加到57家,连续8年持续增加。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新上榜企业数量大幅增多,2009年、2010年、2011年分别新增了9家、8家和15家。

如果包括香港地区的4家和台湾地区的8家,2011年中国上榜企业数量达69家,超过日本(68家),成为仅次于美国(133家)的全球第二大世界500强企业上榜国。

记者:为什么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的这几年,也是我国上榜企业数量和规模增长最快的几年?

赵云城:我国上榜企业数量快速增加、规模不断扩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得益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企业竞争力提高。2008年至2011年,我国经济保持年均9.6%的增长速度,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而美国等发达国家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金融类企业营业额和利润额大幅度下滑,导致包括美国国际集团、全国金融服务公司、房地美、雷曼兄弟、美林证券、美联银行、华盛顿互助银行等几十家企业落榜。

另一方面,得益于我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实施了一系列正确的经济政策。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国家出台了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物流等10大产业振兴规划,实施了扩大投资、结构性减税、消费补贴等刺激内需政策,为企业扩大生产和销售规模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和发展空间。2009年以来,东风汽车集团、上海汽车工业集团、第一汽车集团、中国南方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武汉钢铁集团、浙江物产集团等企业相继进入世界500强,与我国实施积极的经济政策有着密切联系。

除此之外,近几年,我国政府大力推动国企并购重组,这既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也快速提升了企业规模。同时,加入世贸组织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并购提供了机会,也使我们承接世界产业转移的步伐加快,扩大了我国企业的规模。

各类所有制企业均上榜

记者:从上榜企业名单看,呈现出多种所有制企业并存格局,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仍是主体,应该如何理解这一现象?

赵云城: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我国上榜企业的性质发生了较大变化。随着我国企业改制的推进,上榜企业在登记注册类型上从单一的国有企业到国有企业、股份合作企业和联营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私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等多种类型并存,在经济成分上从单一公有经济到公有控股和非公有控股经济成分并存。

2002年,11家上榜企业全部为国有及国有控股的公有制企业。近年来,股份制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私营企业也相继上榜。2011年,在57家上榜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有53家,股份制企业(包括股份合作企业和股份有限公司)有2家,私营企业有2家。联想集团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两家股份制企业分别于2008年和2011年首次上榜世界500强企业。江苏沙钢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两家私营企业分别于2009年、2010年首次上榜世界500强。

从总体上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仍然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是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10年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三分之二,私营企业占三分之一,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始终保持了较强的竞争能力。据统计,2010年,在内资企业中,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股份合作企业、联营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7.5%,资产总额占73.3%,利润总额占60%,从业人员占51%。我国以公有经济为主体,众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上榜具有坚实的经济基础。

记者: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还存在哪些差距?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如何?

赵云城: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生产的工业总产值占比从2004年的32%上升到2010年的42%,拥有的资产占比从20%上升到26%,创造的利润占比从26%上升到40%,从业人员占比从44%上升到48%。可见,迅速发展中的民营经济是我国公有经济的重要补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有企业大多历史悠久,底子厚,实力强。而民营企业大多数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从无到有发展壮大起来的,其历史还比较短,基础也不是很雄厚。不过,在近几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作用下,民营企业发展速度非常快,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企业竞争力仍将不断增强

记者:《财富》有关负责人预测,到2014年中国上榜企业将超过100家,您对中国企业今后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表现有哪些期待?

赵云城: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是更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强大后盾。当前,我们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依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国际化、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市场化等的持续推进,将使我国保持较长时期的平稳较快增长。在这种形势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并进入世界500强行列。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市场化进程的深入,行业和地域的进入壁垒不断减少,我们会在今后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看到越来越多中国民营企业的身影。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