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体制机制
湖南全民医保广覆盖
本报记者 韩秉志

在湖南省益阳市南县,有一位得了胃炎的75岁村民王南香。为了陪父亲,儿子王小平已经在村卫生院住了有段日子。过去,像王南香这样的家庭,一旦得了大病,由于无法负担昂贵的医疗费用,只能自己挺着。如今,有了新农合付费方式的改革,王小平不用发愁了,“只要掏100元,其他费用国家都替我交了。”

王南香只是农民享受到医改实惠的一个缩影。截至2011年底,在湖南省,像他这样参保新农合的人数已经达到4654.96万人,参合率超过97%。而3项基本医疗保障参保人数更是达到6903.17万人,覆盖率连续两年稳定在95%以上,在全省范围内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

这一切来之不易。为了缓解基本药物制度初期基层用药不足的问题,湖南省以市州为单位,增补90个品种,2011年又出台了《国家基本药物湖南省增补品种目录》,增补品种198个,兼顾成人和儿童的用药需要,更好适应基层用药的需求。

在南县青树嘴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刘青娥打开电脑,进入居民健康档案管理页面,向记者展示起卫生院装配不久的湖南省农村卫生信息系统。“有了这个系统,各村的卫生室就能实现联网了,我们处理病患信息也更方便了。”刘青娥说,她所在的卫生院已经为近2.6万人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通过电子系统,不但可以看到村民以往健康体检的各项体征记录,还能对病人的用药情况、生活方式提供指导。

截至2012年2月,湖南省全省已累计为城乡居民建立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3803.9万份,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为了切实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减轻城乡居民用药负担,2009年5月湖南省启动了以省为单位的网上集中采购工作,确定了“政府主导、管采分离、统一平台、免费服务”的采购模式,解决了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管理、采购、监督问题。

湖南省卫生厅纪检组组长陈明松表示,新的采购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药品采购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模式,有效保证了招标过程的公平公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