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染业向低碳高效转型
本报记者 沈则瑾

以“齐聚一堂,焕‘染’一新”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染料工业暨有机颜料、纺织化学品展览会4月中旬首次移师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纺织业调整转型已成必然,印染业转型升级如何紧紧跟上,成了这个全球规模第一的展会最令人关注的话题。

据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李金宝介绍,2011年,环保型纺织印染新技术和棉型织物节水减排印染新技术两个“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通过了科技部验收,“棉冷轧堆染色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更是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今年,为加快帮助产业升级,第六批《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工作已经启动,将继续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能源诊断核查工作,以保证工厂高效低排放运行,使得我国印染业的节能减排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在展会上发现,纺织品及纺织品生产的环保性受到高度重视,无毒害、无污染的“绿色织物”已成为生产和消费主流,环保型印染助剂成为近年来企业竞相开发的主攻方向。记者在联胜化学展台看到一面签满名字的环保承诺墙,市场支持中心办公室主任井凯告诉记者,这是认同联胜“低碳节能,绿色生活”理念的客户留下的。

前两年,联胜率先推出全系列化高浓助剂,不仅能给客户带来超过20%的助剂成本节约,还能为环境减负,同样加工一公斤棉织物,采用联胜助剂可减少0.96千克二氧化碳当量排放。今年,联胜又将产品市场定位调整为“从高浓到单体”,努力为客户节约更多成本。此外,联胜还为新型低温氧漂助剂LOA-1配合新工艺申请了“碳排放认证”。

数码喷墨印花的产业化应用是迫切希望转型升级的传统印花企业密切关注的焦点。传统印花工艺耗费制版成本和时间,小批量订单令企业成本增高,接单难度增大。数码喷墨印花生产工序少、流程短、精度高,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多品种小批量连续生产,且质量稳定绿色环保。但数码喷墨印花产业化应用的瓶颈在于打印速度慢、墨水成本高。

记者在杭州宏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展台看到了突破。市场经理安伟伟告诉记者,公司新一代数码喷印VEGA 6000系列产品集非凡的打印速度和精美的图案于一身,加之与传统印花几乎同一级别的生产成本,让大批量数码印花生产成为现实。虽然这一国内领先的产品要今年6月才投放市场,但在这次展会上很多传统印花企业已投去了关注的目光。

以上两家企业走过的路表明,国内市场环保压力不断加大,国际市场对产品环保要求日益提高,使节能减排、环保绿色成为印染行业的热点,印染行业纷纷推出以环保节约型和高性能型染料、有机颜料与助剂为代表的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帮助印染企业完成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的转变,真正走上“绿色印染”之路。

按照相关规划,我国将从染料工业大国再出发,至“十二五”末,初步建成染料工业强国,工业总产值增长率达到8%-10%,每年污水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则在“十一五”末的基础上再下降10%,大约分别占行业总产生量的15%和18%。今后几年,产业升级、节能降耗、污染减排、清洁生产、综合治理等将成为关系整个印染行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