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借力APEC峰会加快远东开发
□ 本报驻莫科斯记者 廖伟径

俄罗斯远东地区资源丰富,地域广袤,但经济基础薄弱,长期以来一直是俄经济发展的一块“处女地”。作为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办国,俄罗斯特意挑选了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作为峰会举办地,正是希望借此机会改善远东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滞后的局面,提升其在东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竞争力。

为此,俄罗斯一方面将借助APEC峰会大力推介远东地区,正如俄外长拉夫罗夫所说,这是俄罗斯尤其是东部地区展示其学术、科技和资源潜力的绝佳机会。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将借此机会,大力改善远东地区面貌,增强投资吸引力。俄联邦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伊沙耶夫日前表示,2012年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配套设施项目总计50余个,总投资额6000亿卢布,用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机场改造以及道路和桥梁建设,其中九成投资为俄联邦资金。

本届APEC峰会固然是俄远东开发的一大助力,但如何利用好峰会带来的积极效应,切实加强俄远东地区的经济基础,仍是俄今后面临的重要课题。为此,俄罗斯正制定一系列的远东地区发展政策规划。

首先,俄罗斯将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确保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日前表示,2012年对远东经济的投资额将不少于1万亿卢布,主要用于发展基础设施,其中1200亿至1400亿卢布将来自俄联邦预算,超过500亿卢布来自地区预算,其他投资来自企业。伊沙耶夫估计,到2015年前,俄对远东地区投资额将达3.3万亿卢布,2018年至2020年投资额将达9万亿卢布。俄总理普京在俄杜马发表政府工作报告时更进一步提出,可以考虑将俄国家福利基金的收入用于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其中包括将部分收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其次,继续加强交通和能源基础建设,明确俄远东地区作为未来亚太能源供应中心和交通枢纽的重要地位。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今年年初表示,在制定新的俄远东社会经济发展国家计划时,交通和能源应该是首要任务。俄将加速远东地区铁路建设,对既有铁路干线进行现代化改造,集中力量打造运输走廊,例如贝加尔—阿穆尔铁路现代化改造项目将被列为未来俄发展远东和外贝加尔计划的优先内容。同时,俄罗斯还将改造港口设施,提升运力,夯实俄在未来亚太地区能源出口和航线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按照规划,到2015年俄远东地区港口的装运能力将提高到1.45亿吨,新建成的港口每年将能够处理石油和石化产品超过8500万吨,液化天然气1500万吨,各个煤炭转运站总处理能力将达到每年6000万吨。

最后,创新俄远东地区开发模式,研拟成立国有公司发展远东地区。普京建议,成立一个国有公司专门负责远东项目推介,从事港口、道路、通信、机场、地方航空发展和自然资源开采等工作。根据关于成立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国家公司的新版法律草案,该公司总部将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直接隶属于俄总统,公司的任务是“吸引投资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并有效利用自然资源",公司将筛选开发项目并送交俄政府审核批准。

俄罗斯相信,本届APEC峰会将是俄远东地区加速融入亚太地区的难得机遇,也将成为其在亚太地区开展多边合作的起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