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普下调西班牙11家银行信用评级
胡博峰

本报巴黎电 记者胡博峰报道:近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下调了11家西班牙银行的信用评级,并将另外3家的评级展望下调为负面。这进一步暴露出西班牙银行业目前面临着重重问题。

在11家评级被下调的银行中,受影响最严重的是萨瓦德尔银行和西维卡银行,信用级别均被降至BB+级,属于“垃圾级”。而另外6家金融机构,包括库特萨银行、洲际银行、伊比利亚储蓄银行、赛卡银行、银基亚银行和人民银行的信用级别也被降至接近垃圾级。桑坦德银行和西班牙信贷银行的信用级别从A降至A-,西班牙对外银行则被调整至BBB+。

西班牙银行的不良贷款近年明显上升。截至2011年底,西班牙银行不良贷款总额约为1440亿欧元(约合1886亿美元),不良贷款率超过8%。另据欧洲中央银行的数据,2011年第三季度西班牙私人债务占GDP的比率已接近200%,其中净外债(包括公共与私人债务)占GDP的比率接近100%。快速增长的债务使得西班牙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在12年间增长了近3倍。而国际金融危机后西班牙房地产泡沫破裂暴露了银行业负债过高的问题,也使得西班牙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在金融市场借贷的成本显著上升。

上周标普还将西班牙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两级,由此前的A下调至BBB+,前景展望为负面,并指出西班牙“在经济增长和预算执行方面有显著风险”。评级机构下调评级将使得西班牙银行业的市场融资成本更加高昂。

编辑点评:

近来,随着西班牙经济陷入二次衰退,标准普尔公司先后下调西班牙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和11家西班牙银行的信用评级,西班牙正成为欧债危机的新“灾区”。投资者担心,就在希腊风波渐渐平息之时,西班牙是否会成为引发欧债危机再度升级的下一枚“炸弹”。

目前西班牙经济的主要问题在于,公共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和债务规模不断升高,重组主权债务的风险不断加大。这一方面说明,西班牙政府承诺的财政紧缩措施很多未能落实,金融改革措施也远未到位,另一方面也说明,欧洲央行通过两次长期再融资操作向欧元区银行业注入大量流动性的效果开始减退。下一步,西班牙政府是否将求助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将是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