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经济疲软拖累大宗商品期价
□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张 伟

4月份,纽约商品交易所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整体呈下跌趋势。展望后市,随着地缘政治局势相对缓和,宏观经济面预计将成为期货市场的关注焦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表示,全球经济增长趋缓的态势可能将拉低今明两年大宗商品价格。

截至4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30日),纽约商交所轻质原油期货6月合约收于每桶104.87美元,当月微升1.8%;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6月合约收于每桶119.47美元,当月下跌2.8%;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664.2美元,当月下跌0.5%;白银期货7月合约收于每盎司31.016美元,当月下跌13%;白金期货7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571.9美元,当月下跌5.5%。

在纽约商交所4月份的20个交易日中,下列利好因素交互影响,拉动原油等大宗商品期价在11个交易日收高:

一是美国公布的利好数据影响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美联储当月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将美国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预测的2.2%至2.7%提高到2.4%至2.9%,并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失业率将为7.8%至8%,低于目前的8.2%。美国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2月的52.4涨至53.4,高于市场之前预期的53,显示出美国制造业连续第32个月扩张。3月份美国零售总额环比增加0.8%,增幅虽比2月份的1%有所回落,但远远高于市场预期的0.3%。通用电气、可口可乐、麦当劳、高盛集团等美国大公司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均好于市场预期。

二是美联储继续维持当前超低利率水平,表示将根据需要随时采取更多货币刺激政策,市场认为美联储并未排除实行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三是德国4月份商业信心指数连续第六个月增长,达到2011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缓和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

四是苏丹和南苏丹之间的紧张局势、叙利亚和也门的政局动荡以及伊朗面临更大的经济制裁等因素,威胁到全球石油供应,推动油价上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以及全球范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导致市场避险情绪蔓延,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黄金等贵金属期价上行。

虽然纽约大宗商品期价只有9个交易日收跌,但跌幅较大,下列因素抵消并最终压倒支撑力量,导致全月呈现出下跌格局:

一是实际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放缓,第一季度增长率第一次预估值为2.2%,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3.0%,也低于市场2.5%的平均预期;美国2月份工厂订单环比增幅、3月份非农就业岗位增幅、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幅等均远低于市场预期;3月份美国旧房销售环比下滑2.6%,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依然复苏乏力。

二是需求趋软,供应增加,限制了石油风险溢价。美国能源情报署当月公布的月度报告将2012年全球原油需求日增幅下调17万桶,并下调了2013年原油需求预期。美国1月份原油需求量同比减少4.5%,汽油需求量创下2001年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由于美国进口大增,国内产量也增加至1999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原油库存总量达到3.624亿桶,是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英、法等西方国家近期可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而石油输出国组织4月份的石油产出也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三是美国的政策因素,其中包括美联储虽然并未排除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但是市场认为,美联储采取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意愿大大降低,并且导致美元大幅升值;美国政府为控制油价上涨,宣布将采取更多行政手段加强对石油市场的监管,并将要求国会制定法律,打击石油市场的价格操纵、欺诈等违法行为。

四是欧洲经济依然疲软。3月份欧元区制造业连续第八个月萎缩,且萎缩速度加快;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4月份意外下跌,降至5个月低点;英国和西班牙重陷经济衰退;法国和荷兰的政局变化,也给欧洲经济造成不确定性。尽管欧元区各国实行严格的财政紧缩计划,但政府债务依然增加,对欧债危机的担忧重返市场,严重打压投资者情绪。

五是伊朗核问题推动国际油价上涨大约15%,而在此前的3月份,伊朗曾经释放与西方国家缓和关系的信号,缓解了市场对原油供应问题的担忧,压低了国际油价。

此间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展望后市,随着地缘政治局势相对缓和,宏观经济面将成为期货市场的关注焦点。扑朔迷离的美国经济政策、前景不明的欧洲政局和欧债危机走势,都将持续在国际期货市场得到反映。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