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三农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胶白”种子撒向全国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刘振华

胶州大白菜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以“帮嫩薄、汁乳白、味鲜美、纤维细、营养好”著称,是历史闻名的“皇家贡菜”。

让人想不到的是,名扬四海的胶州大白菜曾经一度沉寂。上世纪70年代后期,由于受多种条件限制,当时胶州大白菜的种子没有经过任何选育,都是一茬接一茬的常规品种。随着其他杂交白菜种子的推广,常规品种抗病性差等缺点逐渐暴露出来,种植面积大幅萎缩。

在危急情况下,改良种子成为当时改变胶州白大菜命运的关键。山东省胶州市专门拨出经费,推动原胶州大白菜种子的保纯、改良与繁育工作,同时积极向山东大学和青岛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寻求帮助。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在胶州致力于白菜种子研究。经过20多年的发展,胶州市白菜种子企业已注册“义和”、“胶白”、“胶研”、“诚信”、“中茂”和“东茂”等多个品牌,种子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价值不断提高。

目前,胶州市专门从事白菜种子选育、繁育和经营的企业达5家,注册资金都在500万元以上。有关资料显示,近几年全国白菜种植面积在2600万亩左右,需要白菜种子约500万公斤。胶州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负责人朱伯良说,胶州市年产大白菜种子约50万公斤,占全国10%左右,销售范围遍及全国各地,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

胶州大白菜研究所是当地较早从事白菜种子选育、生产和经营的机构,负责人荆世新向记者介绍说,同样是白菜,通过标准化种植就能卖出高价。去年,普通的大白菜每斤0.1元,而带有身份证的“胶州大白菜”30元一棵仍很好卖。这就是品牌的力量,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大白菜种子。

2006年4月,“胶州大白菜”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胶州大白菜”这块招牌,带动起胶州白菜种子行业的发展。“胶州大白菜成为‘国字号’后,我们在家里坐等别人上门买种子。”荆世新说。

胶州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副站长刘乐昌介绍说,为了将大白菜的品质优势延伸到种子领域,胶州市在青州、昌乐、沂水、沂南等水质土壤空气条件较好的地区建立了大白菜育种基地,总面积近7000亩。每年四五月份大白菜开花期,种子站的技术人员都赶赴基地,检验田间育种的纯度等情况。

此外,所有对外销售的大白菜种子,胶州市种子管理站都要抽检,主要检验纯度、芽率、水分、净度等4个指标,对不合格产品予以报废。同时,将抽检样品在试验田试种,并在收获期组织有关育种企业现场观摩比较,取长补短。多年来,胶州市卖出的大白菜种子从未发生过因质量问题引起的投诉。

“白菜种子也要‘与时俱进’。”在胶州市胶西镇大行村一处农田里,有着40年育种经验的徐启义正在察看新选育的白菜生长情况。“大白菜中的‘快菜’,即生产期较短、每棵重量在三四斤以下的苗菜,现在非常受欢迎,我们正致力于这类白菜种子的培育。”

徐启义告诉记者,目前家庭普遍小型化,加之城里人中午普遍不回家做饭,蔬菜的消费模式较以前发生了很大变化。“快菜”就是针对市场变化及时推出的新品种。近几年,徐启义已在“胶州大白菜”基础上培育出“快菜”的新品种。这种菜种植20至25天即可拔株销售,种植55至60天可长成三四斤重的成品菜,即使成品菜也不到传统胶州大白菜单棵重量的一半。小巧玲珑的“袖珍菜”,在南方市场很受欢迎。

1999年,徐启义创办了义和种业公司。10余年来,他们选育的大白菜新品种有6个获得农业部门审定,他们在山东省建立了40多个、4000多亩新品种繁育基地,在全国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络。去年,义和种业公司销售白菜种子约25万公斤,销售额2000余万元。

前几年,胶州市成立了大白菜协会,引导种子企业抱团发展,合理竞争。徐启义说,“大白菜协会经常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正是有了大白菜协会的帮助,我们才能顺应市场变化,推出适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