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挖差旅管理这座“金矿”
本报记者 陈 颐
许 滔 画
制图 郎 冰

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差旅市场

出差是企业的基本工作状态。一项统计表明,在品牌全球化运营中,差旅成本已成为排在营销成本和人力成本之后的第三大成本。差旅管理即商旅管理,指企业对差旅活动进行全程监控,从而实现差旅成本节省和控制的目的。

随着差旅管理意识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委托专业差旅公司提供相关服务,以期提升商务旅行管理水平与资源整合能力,节省差旅成本。

除了保证企业获得及时有效的各种服务,全程协助目标公司有效执行差旅政策之外,专业差旅管理公司还能凭借其规模、经验、技术和资源优势,为目标企业提供自身难以实现的其他增值服务以及更完善的安全管理,以此同时,可节省多达25%的差旅费用。

根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与全球第五大差旅管理公司易信达公布的一项关于全球差旅费用的调查预测,中国的差旅业将实现持续增长,并在未来10年内增长率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差旅市场。在这种背景下,现代化、具有高附加值的差旅管理对于企业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显著节约成本,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进行资源整合和效率提升。在日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差旅管理春季论坛上,来自世界领先差旅管理公司、数据库公司和支付公司的专家,全面描绘了全球差旅管理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差旅管理新趋势和差旅支付及数据库技术支持的新知,并共同探讨和分享了国内外差旅管理行业最新动向与实践案例,探讨如何挖掘出企业差旅管理这座“金矿”。

为客户提供差旅管理最佳路径

每段旅程都是从预定交通工具和酒店开始。因此,在差旅管理产业链中,航空公司是最为核心的一个环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兼销售部总经理贾铁生向记者介绍说,2007年,国航加入星空联盟,通过和全球27家联盟所属航空公司密切协作,为大型企业客户推出了量身定做的“企业集团超值奖励计划”和“会议超值奖励计划”。在星空联盟的101份全球协议中,国航已参与其中65份协议的运作,2011年起,国航开始牵头星盟的全球协议的签署。

对差旅管理来说,预定航班仅仅是迈出了差旅行程的第一步。通常下一个步骤如何处理这些预定及其服务才是更为复杂的流程,因为必须对这些开支进行结算、对账、分摊和评估。作为企业差旅管理者,你是否希望优化你的差旅开支管理?简化你的对账与结算流程?

为了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国际专业化水平的增值服务,近年来,国航与德国嘉惠国际等全球领先的航空产业链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为大客户提供“国航嘉惠差旅管理支付解决方案”,并形成了全球、全国、地区协议各异的协议合作模式。此外,国航全心努力,提供了国航呼叫中心大客户组、国航网站中小企业差旅管理平台、国航大客户差旅管理平台等全方位优质服务接触点以及相关的服务和管理模式。

2008年7月,中国国航和嘉惠公司合作推出首张集中支付账户产品,从此国航的企业客户和嘉惠全球客户开始受益于这个先进的差旅支付方案。目前国航嘉惠公司正在商讨如何更好地实现本土化,为更多中资企业服务。

愈来愈多的合作伙伴在与国航的专业差旅合作中受益匪浅,深切体会到差旅管理已成为企业管理的巨大金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负责人沈云告诉记者说,该研究院的总部在四川,在北京和上海都有研究所,生产单位和理论研究设在在不同地方,因此员工出差频率比较高。研究院与国航的合作从办理知音卡业务到对院士等高端要客的飞机旋梯接机和送客等增值服务,目前国航的差旅管理已经占研究院总体出差费用份额中的66%。他强调说:“我们也和其他航空公司签订了差旅管理协议,但是在服务上都没有国航做得更周到细致。因为对于接待要客来说,我们并不需要购买折扣票,而是更专注服务质量。”

在为客户提供差旅管理解决方案的同时,国航也在提供增值服务中获得了可喜的成绩。截至2011年底,国航已与国内外600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夯实企业差旅管理政策

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差旅管理的巨大价值,并将差旅管理上升到企业战略管理高度。然而,几乎所有的全球性公司都面临着同样的议题,即如何以更低的差旅成本获得更高的差旅价值?如何打通差旅产业链、降低管理成本同时提高管理效率?如何利用新技术提升企业差旅管理?如何通过专业化的差旅管理,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随着移动互联网、企业云计算等技术的日新月异,现代化的差旅管理,不仅能够为企业提供完善、快捷、便利、经济的差旅服务,为企业节约费用、减轻企业行政人员和财务人员的负担,同时有利于企业控制差旅成本支出并提高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最终大幅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一位来自全球500强企业大中华区采购部王经理分享了该公司多年实施差旅管理所获得的收益。这位负责公司差旅采购,包括机票、酒店、车辆租赁、会议会务、市场、环境、健康及安全采购的负责人提出,差旅管理可使企业的差旅费用节省而且可控。比如该公司差旅政策是必须执行最低票价政策,2011年公司按此政策订购了14万张机票。此外,由于员工频繁出差到世界各地,因此通过差旅管理可以提高员工安全追踪控制以及差旅预警和援救。比如哪个国家预报发生海啸,公司就会提前向出差人员提出预警,以保证他们的安全。

根据多年在企业从事差旅管理所积累的经验,王经理向中国企业介绍了如何在公司内部推行差旅管理的重要步骤:建立差旅政策,包括支付政策和报销政策,内部达成一致;选择合适供应商,包括差旅预定服务、支付服务、服务外包服务;建立多种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和各种定期在各种用户之间沟通的渠道;建立多种航空公司、车辆租赁公司、酒店集团等年度竞标制度;推荐中国供应商参与全球竞标;部分采购使用网上竞标方式;定期回顾和修改相关政策。此外,差旅政策需要定期根据需求进行调整。

针对记者提出的中国差旅管理的未来趋势,王经理的看法是,跨国公司本土化差旅管理,决策人转移到中国或进行本土谈判;国有企业差旅管理意识和经验学习;中国或者区域较低成本航空公司参与企业差旅竞标;跨国公司二三线城市差旅急速扩张和市场供给稀缺;酒店集团的继续扩张和中档酒店的稀缺;航空联盟大中华区版图的变化;中国中西部机场建设浪潮,国际承运人的开航及航权的对等;国际差旅管理供应商的本土快速发展;中国差旅管理供应商的国际化和继续发展;中国差旅支付供应商、公司信用卡和服务外包的多种服务选择。

差旅管理发展日趋专业化

根据2012年德国嘉惠《国际差旅管理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差旅管理方面日益专业化。作为全球领先的商务旅行支付管理供应商,德国嘉惠在调研中发现,中国31%的差旅经理认为,差旅出行在2012年将有增长,这一比例略低于亚太区的37%。该报告还提出,中国管理者更为乐观,认为差旅开支不会比差旅出行量的增长更高。中国仅29%的受访者认为,2012年的差旅开支将会增加,亚太地区认为,差旅开支在2012年会增加的比例为49%。73%的中国公司已经在其各个区域应用差旅政策,五分之三的差旅政策制定者核查政策是否被实施,五分之二的差旅经理希望差旅政策更为严格。

来自德国嘉惠国际中国区市场总监岱玛亭在差旅管理论坛上做了题为“中国差旅市场的一次全面进化”演讲,并对中国差旅市场和世界其他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对比。他提出,差旅管理日趋专业化,管控工具的使用日渐增多。中国多数企业已经意识到差旅管理的重要性,并投入了更多的人力来提高其效用,近些年,中国在差旅管理中投入的时间快速接近世界水平。尽管经济仍未趋稳且票价增长,但是未见差旅开支减少计划。

针对如何看待2012年的差旅出行趋势这一问题,岱玛亭提出,全球差旅出行总量将保持稳定,但差旅开支将日趋增高。他以德国嘉惠的分析数字为例说,2011年,全球企业差旅出行次数提高了34%,差旅开支的增长率达到了34%。统计数字表明,预计2012年差旅出行次数的增长率将为35%,而开支将增长40%。从与全球平均值对比来看,中国企业更关心未来出行的次数和花费,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期会有更多的差旅行为。

岱玛亭乐观地认为,差旅政策仍然有提高的空间。从全球数字来看,差旅政策在中国企业中实施得还并不普遍。虽然中国正在缩短其差距,但与其他市场比较,仍存在差距。比如,在2008年,中国采用差旅政策的公司数量占中国公司总数的69%,这个数字到2012年上升到73%。然而在全球,2008年施行差旅政策的企业占总数的71%,到2012年,这个数字上升到82%。但是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差旅政策执行率最低,在对所有施行差旅政策的公司调查是否进行核查以确保差旅行为符合其差旅政策的合规性核查中看到,37%的中国企业的答案是否定的,在美国,这个数字2%,全球的平均数字是10%。

2012年差旅管理将出现哪几个重要趋势?岱玛亭的看法是,首先是针对差旅人员的移动解决方案;差旅行业中的额外收入;差旅管理中基准比对;社交媒体对差旅人员差旅管理者的影响。比如合同议价,差旅服务供应商提供的折扣将更为有限。从全球范围看,负责差旅管理的经理预计,获得的折扣将下降,从公司协议将变为“当即购买”。在中国,与航空公司签订公司协议价的企业数量相比其他国家大幅减少。比如中国企业与航空公司签订协议价的数量在2011年占公司总数的74%,但在2012年,这个数量降低为33%,在全球的降幅只是从59%下降到54%。在中国,与航空公司签订协议合同数量的下降同时反映在节省空间的降低。比如在2008年,在中国,通过签订航空公司协议价而获得的平均节省为17.1%,但在2012年这个数字下降为12.9%,全球平均数字也从18.5%下降到15.1%。与2011年相比,也可以看出差旅开支节省潜力的下降。在中国,从31%下降到20%。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