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转型:“老题”如何求“新解”
本报记者 陆 敏

每当市场牛熊转换之时,“靠天吃饭”总是成为证券行业的真实写照。依靠上市融资提高资本实力曾是国内证券公司谋求发展的首选战略,但从已公布的2011年年报来看,大多数上市券商未能突破传统业务藩篱,创新业务仍难有起色。业内关于券商转型的呼声再起。

① 业务转型 差异化竞争日趋激烈

截至4月16日,已有13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1年年报,超过上市券商总数的三分之二。13家券商去年合计盈利220亿元,同比下降24%。其中,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和方正证券的下滑幅度分别达到了52%、46%和45%。

从业务构成上来看,在构成券商主要收入来源的4项业务——经纪、投行、自营和资产管理中,经纪业务收入遭遇了普遍的大滑坡。滑坡最为厉害的中信证券,其经纪业务收入减少了50.21%,西南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宏源证券、光大证券等券商的经纪收入下滑幅度也在30%以上。

长期以来,经纪业务一直占据了券商收入的主要部分,但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许多券商的经纪业务入不敷出,营业部刚性成本的高企使其从“盈利网点”变为“烧钱机器”。海通证券一位资深分析师表示,券商缺乏足够多的价值服务,过分依赖A股表现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在经纪业务收入明显下滑的情况下,证券公司要突破发展瓶颈,就必须改变收入结构和盈利模式。”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斌表示,“券商业务创新有其内在和外在两方面的要求,既是为了满足高端客户对投资渠道多元化的要求,也是公司本身发展到现阶段的需要。”

券商2011年年报显示,虽然经纪业务收入下滑严重,但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出现逆市增长。国元证券年报显示,公司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已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如融资融券业务,去年实现利润4342.02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超过7%;其大力推动的股权直接投资业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02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0.90%。

另外,宏源证券的年报显示,2011年作为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第一年,该业务已实现营收6217万元,占公司当年总收入的2.64%。海通证券也表示去年公司创新业务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不仅融资融券余额市场占比排名第一位,而且获得约定回购式证券交易、RQFII业务资格、债券质押式报价回购业务资格等。

我国开设融资融券业务试点以来,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稳步推进,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25家试点券商全年融资融券余额合计已从2010年的158.80亿元大幅提升至382.0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40.6%。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几年,券商之间的竞争也将渐趋激烈。各家券商将围绕经纪、投行、资管等核心金融中介服务展开激烈争夺。

“关于券商转型的呼声一直不断,只有走差异化竞争的道路才能最终获胜。”华信惠悦咨询公司张德伦认为,各家券商只有苦练内功,走差异化竞争的道路,才能使自己跟上行业的变迁,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② 创新提速 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证监会日前全面下调券商行业自营、资产管理等多项业务的风险准备金。有机构测算,此次调降将给券商行业释放约400亿元资金。这令业内进一步看到了券商发展创新业务的新契机。

据了解,目前券商创新业务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买方业务创新、经纪业务转型以及投行业务向场外交易市场的拓展。

买方业务目前在欧美成熟市场的投行收入中占比很大,其往往针对不同的投资需求使用跨市场、跨品种和多种策略的组合产品,具备不同的抗风险能力,受到投资者的欢迎。而我国券商的资产管理的产品过于单一,在广度和深度上都需要拓展。

经纪业务转型方面,目前已经在试点中的股票约定式回购和即将到来的转融通业务,让各方充满期待。眼下,中信、海通以及银河等3家券商正在展开股票约定式回购交易试点。据银河证券介绍,在此项业务伊始,券商只能出借自有资金,需要净资本实力雄厚的券商才能开展。且股票约定式回购交易的客户在初期将有较多限定,审查条件包括开户时间、资产规模、信用状况、风险承受能力等,目前该项业务只对机构客户开放,个人客户不得参与。

即将到来的转融通业务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证监会已于去年10月底正式发布了《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该业务一旦推开,即意味着证券公司可通过专门的证券融资公司进行融资融券,公司可以通过自身的信用帮助证券公司融资,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也能够通过出借手中的股票,帮助证券公司融券,国内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将得到迅速扩大。

另外,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也将大大拓展券商创新业务,尤其是直投业务的空间。据统计,国内有30多万家非上市股份公司,其中包括1万多家非上市公众公司,这些公司的股权流转不畅一直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关键所在。随着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的建立,券商将从中找到大量的作为主办券商的机会以及直投业务的发展机会。

由于大型券商具备资本、人才等多方面优势,目前在创新业务中发展也较快。同时,由于新业务的出现,高端人才不足成为重要的制约因素,因此各家券商目前也正加紧储备创新业务的人才。

创新拓宽了行业的发展空间,转型也让许多券商获得了新生。东兴证券分析师王明德认为,经纪业务的转型、资产管理业务的创新以及自营业务投资范围的扩大等,都将扩大证券公司的盈利来源。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