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中经产业景气指数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善品种质量 破解微利之局
陈子琦

2012年一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为97.2点,较上季度下降2.0点。中经钢铁产业预警指数为66.7点,较上季度大幅下降30.0点,由正常的“绿灯区”进入偏冷的“浅蓝灯区”运行,并已接近过冷的“蓝灯区”临界点。这表明钢铁行业下行进入低谷期。

本季度钢铁业出现较大幅度下行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需求不旺、价格低迷,影响钢材产销和利润水平。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使钢材消费增速减缓,加之一季度北方地区因冬季施工建设难以进行影响钢材需求,同时又跨元旦、春节两节,钢材需求和销售不旺,致使价格低迷,一季度钢铁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7.5%,导致钢铁业产量、特别是利润水平下降。二是原燃料价格居高不下,严重挤压了钢铁业利润空间。3月末,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为471.56点,与上月末相比,上升了4.23点,升幅为0.91%;煤炭等能源价格亦处于高位。三是钢铁行业长期存在的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低等结构性矛盾,制约企业盈利能力。

正是受到以上因素影响,一季度钢铁产业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减少94.0%,销售利润率仅为0.1%,较上季度下降2.1个百分点,大大低于5.0%的全国工业平均销售利润率,已趋于冰点,面临全行业亏损的危险。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12年1月、2月,中钢协会员企业利润合计为负值,已经处于亏损状态。

在当前钢铁产业处于盈亏平衡点的状态下,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过去那种单纯依靠数量增长来提升企业盈利水平的粗放发展模式已不复存在,应切实转方式、调结构,有效措施之一就是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在满足下游行业不断提高的品种质量要求的同时,因产品附加值高获得好的经济效益,改变行业微利状况。例如,在当前钢铁业微利局面下,宝钢仍保持了较好的盈利水平,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宝钢产品的高档次和高质量。宝钢的高档次汽车板全国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宝钢自主研发的取向硅钢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高档次、高技术含量、高质量产品带来了好的经济效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号召钢铁企业学宝钢。

预计二季度钢铁业面临的形势可能比一季度略有好转。随着天气转暖,工程建设进入施工旺季,将会拉动钢材需求有一定增长。另外,国内外制造业增长势头有所回升,也将拉动钢材需求增长。需求拉动有助于钢铁业止跌回升。但也不应盲目乐观,预测二季度钢铁业可能出现的只是超跌反弹,而不是反转,且反弹高度不大,钢铁产业仍将在微利区间运行。同时,也不能排除因反弹后钢铁产量回升导致再次下行的可能性。从目前情况分析,预计未来一段时期钢铁业微利状况将成为常态,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