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防天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点一滴总关情
——福建省军区开展“做阳光快乐军人”活动促进部队官兵全面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李争平 通讯员 王余根 陈小军

孤岛不再寂寞

过去,南日岛靠柴油机发电,晚上只能供2小时电,天黑就得睡觉。官兵平常喝的是苦涩的淡水。如今,岛上装上了风能发电站,官兵还喝上了纯净水。四级军士长、代理排长胡海军介绍说,1998年上岛时,岛上不通电话,电视只能看2个频道,用水定量分配;现在能看60多个电视频道,还安装了太阳能和电热水器,随时能洗热水澡。

在南日岛上,这几年大家想方设法开垦出30多块菜地,建起了蔬菜大棚,防风保暖,种着10多种蔬菜,还养起了猪。去年10月,大风刮了1个多月,连队伙食没受大影响。

伴随守岛官兵生活条件的改善,军营精神文化建设任务摆在各级领导面前。

面积仅0.19平方公里的角屿岛素有“海上上甘岭之称”,以往流传着风唱歌、沙跳舞,马尾松拉二胡的比喻。现在这里不但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有了军营网吧、图书室、台球室、旗牌室,连队还组建了百人吉他队、威风锣鼓队。

“做阳光快乐军人”活动开展1年多来,官兵脸上的笑容更多了,训练场上气氛更活跃了,有效促进了官兵的全面发展及部队的全面建设。

福建省军区司令员汪庆广说,“省军区党委根据形势任务发展、海防部队实际和官兵现实思想,广泛开展‘阳光快乐军人’活动,是贯彻以人为本治军理念的实际举措,是一项促进官兵健康成长的幸福工程、构建和谐军营的长效工程、加强部队建设的基础工程,对于提升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触网纵览天下

在青屿岛哨所,记者轻点电脑触摸屏发现,上面除了文件、通知、教育要点外,还有“心理咨询”、“医务在线”、“支你一招”、“红色影院”等栏目。

虽身在孤岛哨所,但天下事一览无余。去年7月,驻守在海岛上的厦门警备区官兵异常兴奋:分散在每个独立点位的哨所不仅通了网络,还配备了一台触屏电脑。

之前,由于连队哨所点位多、高度分散、各自独立,加上山石坚硬,施工难度大,网络一直没有联通到各独立哨所。于是,联通网络成了分散哨所官兵的新需求。

官兵虽远离陆地,但信息不能闭塞。为联通网络,让网络走进哨所官兵生活,厦门市军地通力协作,专门筹款数万元,购买了光缆设备和触屏电脑,还外请了地方网络公司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安装、调试。经过几个月努力,分散在青屿岛点位上的所有独立哨所全部联通了网络,用上了触摸屏电脑,实现了与上级机关网络的信息互通。

“网络联通后,哨所官兵不仅多了一个‘编外网络指导员’,还克服了哨所因点多、面广、线长难以集中教育的难题。”教导员朱成良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拓展网络功能,他们开辟了专题网页,将教育要点、授课视频、心得体会一同挂在网上,既方便快捷,又达到了预期目的。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