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生活广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粮食产量 咋统计
本报记者 薛志伟

民以食为天。2003年至2011年,我国粮食产量连续8年增产,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粮食生产遍布全国各地,如此庞大的粮食产量是如何统计出来的呢?

哪些农作物计入产量

粮食产量指当年某一地区谷物、豆类和薯类作物生产量的总称,通常也称为粮食总产量。

在粮食的统计含义上,按生产季节分为夏收粮食、早稻和秋收粮食;按作物品种分为谷物、豆类和薯类;谷物包括稻谷、小麦、玉米、谷子、高粱以及其他谷类(如大麦、燕麦、荞麦等);豆类包括大豆、绿豆、红小豆等;薯类中包括马铃薯、甘薯等。这个统计含义和人们习惯上说的“粮食”往往不太一样,在使用粮食产量统计数据时要特别注意。

在粮食生产量的计算上,谷物、豆类一律按脱粒、晒干后的原粮按国家标准含水杂率计算产量;薯类则以鲜薯20%重量折算产量。标准计量单位通常为公斤、吨。人们习惯上也用“市斤”,使用时要注意公斤和市斤的换算关系。

产量和播种如何统计

农户的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数据,由国家统计局直属的各调查总队通过开展以省为总体的抽样调查推算取得。具体做法是:

对于农户的粮食播种面积,国家统计局按与耕地规模成比例的概率抽样,抽选对省主要粮食作物有代表性的村民小组,对样本村民小组内的全部耕地进行登记,在全部农户里建立台账,全年按季节由地(市、州、盟)、县(市)调查员和村辅助调查员通过对登记耕地地块观测,或收集农户台账的方法取得调查样本的各类粮食作物种植情况,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按抽样时确定的权数推算出全省的分作物粮食播种面积。

对于农户的单位面积产量,以播种面积村民小组为基础,以主要粮食农作物的预计产量为依据,以村民小组经加权扩展后的播种面积为自加权,采用系统平衡抽样的方法抽选单位面积产量村民小组样本,并在样本村民小组内抽选等量的地块样本、等面积的实割实测小样本,在调查粮食作物的收获季节,选择恰当时间,由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对样本地块的实割实测小样本进行收割、晾晒、脱粒、测水、测杂、估计损失等环节,测算出每个样本地块的单位面积产量,通过简单平均方法计算出主要粮食作物全省平均单位面积产量。

对于农户的粮食总产量,是用计算出的调查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乘以已经估算完成的播种面积数据,进而取得全省农户生产的主要粮食产量。

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对农户和单位的统计调查结果进行汇总,得到本省全社会的粮食产量,将此结果及全部基层数据报国家统计局主管业务司,经审核后,得到全国的粮食产量统计结果,提供社会公众使用。

实割实测调查怎样操作

通俗地说,实割实测就是将小麦、水稻等粮食作物实实在在收割下来,然后用秤、测水仪等实实在在称出重量、测出杂质。它是采集主要粮食作物单位面积产量数据的主要调查方法,国际上也是普遍用这个方法调查单位面积产量的。

实割实测的具体操作方法是:

首先是在调查粮食作物收获10到15天前,由国家统计局县级调查队与乡村干部、调查点辅助调查员及有经验的农民一起组成调查小组,对已抽选出的样本村民小组所有自然地块进行逐块估计产量,得出每个地块的单位面积产量,并从高到低排队,编制成样本框;

第二步是采取随机起点对称等距抽样方法,在样本框中抽选若干(3至5个,全省必须一致)块自然地块为调查地块;

第三步是在每个调查地块内放置若干(3至5个,全省必须一致)个长方形或圆形小样本,每个小样本的面积必须相等,为10平方尺;

第四步是对小样本地块上的调查粮食作物进行现场收割并装入样本袋,最后,将样本袋中的调查粮食作物进行脱粒、晾晒、测湿、过秤、扣除水分杂质、计算合理损耗等,得到抽样地块单位面积产量数据,并将结果记录到相关统计表中,直接录入计算机,并作为基础数据审核上报。

实割实测调查可以有效避免人为因素干扰,确保调查地块单位面积产量数据的客观性和准确性。虽然进行实割实测的样本地块在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中占很小的比例,但通过抽样设计,在有确定精度保证的前提下,使调查粮食作物的样本地块的平均水平能够代表全省平均水平。因此,抽样方法的科学性和实割实测调查的客观性、实在性,保证了全国粮食产量数据的准确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