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三农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资连锁店开到家门口
本报记者 李 力 林火灿

云南省省长李纪恒表示,云南省供销系统今后将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农业农村的传统优势,围绕“乡村流通工程”建设,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建设资金,逐步健全完善市场体系,着力优化经营环境,改善农产品物流条件,促进农产品更好地走向国内外市场。

正值春耕农忙时节,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混镇勐岗村的村民们再也不必为买化肥农资的事儿发愁了。村民岩况说,他们村地理位置偏僻,以前春耕开始之前就得背着竹篓到镇上买化肥,现在他们在村里的供销社连锁店就能买到各种农资产品,不仅供应及时,质量还有保障。

目前,供销社的农资供应正成为云南省广大农民生产安全的重要保障。

深山里的“农资连锁店”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混镇勐岗村居住着100多户人家,从勐岗村到镇上有将近17公里的路。由于商品流通十分不发达,多年来,这个村一直没有摆脱买生活用品难、买农资更难的问题。

在云南省推进供销系统改革中,西双版纳州供销合作社坚持服务“三农”的办社宗旨,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始了“二次创业”。供销社的连锁店迅速在各个村落扩张,勐岗村也办起了一家供销社的连锁店。

岩况告诉记者,这家连锁店虽然规模不如镇上的大超市,但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连锁店还专门留出一个小隔间,里面整齐地码放着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现在我们再也不用到镇上买农资化肥了,更不用担心会买到假的农资产品,这可给春耕帮上了大忙。”岩况说。

西双版纳州州长刀林荫说,受制于地形地貌以及人口分布特点,西双版纳在发展农业生产中长期存在农资供应跟不上、农产品外运难等问题。在供销社改革过程中,西双版纳州着力建设配送中心,形成了“配送中心+超市+综合服务社”的农资、日用品网络服务体系,有效破解了多年来困扰农业生产、生活的难题。

目前,西双版纳州共新建3个乡镇级农资配送中心,新增仓储容量2200吨,年销售各种化肥76406吨。新建乡镇日用百货配送中心5个,建设面积14177平方米,年交易额达到4000万元,商品配送率达到70%以上。

破解农产品卖难问题

流通活,百业兴。解决好流通问题就是要做好产销对接,做好农商对接。供销社不仅要在搞好农村流通中发展壮大,还得帮助农民发家致富。

在云南省沾益县炎方乡刘麦地自然村,村民严昆全在自己的小超市给记者讲起了创业史。1986年,严昆全到供销社工作,每月拿500多元的工资,2003年当地供销社改制,他筹资加贷款,花了16.6万元,个人盘下了这个小店,成为了供销社的连锁店。

在严昆全家小院的耳房里,堆放满了玉米。严昆全告诉记者,他在经营小超市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农民面临的农产品卖难问题,他决定收购村民手中的农产品,利用进货的机会进行销售。这样既可以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也能增加自己的收入。

“如果我不收老百姓的玉米、土豆,他们就得自己走20多公里山路,拉到街上去卖。虽然收玉米1公斤只有1分钱的利润,我还是要做。只要收够20吨或者40吨,一个电话,县里就有车来拉了。”严昆全说。现在,当地的主要农产品玉米和土豆,大多数卖给了严昆全。

炎方乡是一个山区乡,最远的一个村子距离县城有70多公里。供销社改制以后的经营模式更加灵活了,农民可以在这里卖出自己的农产品,买回需要的工业品,极大地方便了山区农民。

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

在推进供销系统改革中,云南省还大力发展“两社一会”,建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服务体系,发展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专业协会,现在“两社一会”几乎覆盖到所有的乡村。

2008年,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供销社的领办下,勐海县茗艳山区茶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专业合作社按照自愿、平等、互利和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积极带领农民致富。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860户,带动农户4000余户,遍布13个乡镇,36个行政村,年茶产量达到6000吨,为勐海县茶叶产业发展,茶农增收作出积极贡献。

以专业合作组织为依托,西双版纳州供销社还进一步整合各种培训资源,创造性地开展培训工作,通过农产品经纪人培训推动了全州农产品流动体系建设。全州供销社共投入资金近100万元,培训了1万多人次。一大批经纪人活跃在全省和全国,解决了当地农产品销售的难题。

目前,云南省发展了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8000多个,占云南省合作经济组织的80%。云南省每年补助2000万元,每一个州(市)都出台了扶持政策。大理市、开远市明确,每发展1个专业合作社政府补助1万元。

李纪恒表示,今后要以供销社为平台,进一步普及和发展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民做好农产品的深加工,延展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使农民多增收。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