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力建立质量诚信长效机制
——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家共话建设质量强国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 兰

2012年以“消费与安全”为主题的第3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15主题晚会上,曝光的一大批企业的质量诚信事件与欺诈消费者行为,再一次为质量诚信建设敲响了警钟。

“警钟需要长鸣,时刻提醒我们建设质量强国任重道远,质量诚信的长效机制亟待建立。一个节日般的3·15不是质量强国的常态,建设质量强国应成为政府推动、社会呼唤、企业担当的共同责任和使命。”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务理事、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近日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发表了上述感言。

在建设质量强国的实践中,各级政府部门正在营造良好的质量发展环境。今年2月6日,由14个部委共同制定的引领我国未来10年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质量发展纲要》正式颁布,彰显出国家对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视程度。如何将质量强国的使命转化为内生性力量并持之以恒地践行、建立质量诚信长效机制,成为全社会求解的命题。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总工程师白建国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引导质量消费、建设质量强国,维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社会各界应该探索并实施长效机制:一是努力让引导工作常态化。应持之以恒地加大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等宣传力度,提醒企业尊重消费者权益,提醒消费者主动维权。二是努力实现建立质量诚信机制的常态化。不要让老百姓觉得工商、质监、消协等部门只有3·15这天才为消费者撑腰,要探索实现天天3·15的常态机制。”

“13年来,参与我们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的企业,由最初的300多家发展到今年的1502家,这说明我们的企业经过协会组织的引导,认识到质量诚信建设的重要性,主动加入到质量诚信承诺的队伍中来。”张明说起探索建立质量诚信长效机制的成果颇为自豪。

“国家推动质量诚信建设,作为企业积极参与义不容辞。我们已经连续4年参加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推动的消费诚信承诺,连续3年参加全国质量月活动,作为企业界的一员融入到社会合力中。这力量会聚成的诚信行动,会给消费者一颗质量安全的定心丸。”慕思首席文化执行官邱浩洋作为企业界的代表,说出了质量诚信企业的心声。

作为长期直接引导企业质量诚信承诺工作的一名工作者,中国质检协会企业工作部主任杨晓东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我们作为社团组织,13年来组织广大名优企业开展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的主题宣传活动。从企业层面来说,通过参与活动可以帮助企业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把企业建立健全设计、采购、生产、检验、售后服务等全过程的质量诚信体系,明明白白地告诉消费者。企业是建设质量强国的主体,要在企业界广泛形成‘质量兴衰,企业有责’的理念。”

在与网友互动环节,回答网友关于下一步如何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提出的目标这一问题时,张明表示,国务院颁布的《纲要》里,专门在第六大点“优化质量发展环境”中提出,“发挥社会中介组织的服务作用”。下一步中国质检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社会各界的力量整合到一起,携手共同为建设质量强国贡献力量。

左图:主题为“引导质量消费 建设质量强国”中经在线访谈现场。   郝红波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