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点击排行榜

“十二五”医改规划发布

新闻事件: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规划》明确提出目标:要扭转公立医院逐利行为。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推进医药分开,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到2015年实现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专家评析:最近两三年医改所取得的进步非常大,有目共睹,包括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公立医院的改革,都在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但仍存在很多问题。《规划》明确提出了医改目标,重心逐步从基层医疗转移到公立医院,触及到医改核心的体制机制改革问题也更多更复杂。这是利益格局调整的深水区,深层次矛盾将在这一时期集中暴露,也需要逐一破解。只要抱定一个心态:在改革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信到“十二五”末,医改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国经济网《我财经》评论员 林 耘

房产税试点可能扩大

新闻事件:房产税试点扩围似乎已经箭在弦上。国务院近日批转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地产业内人士分析,新增试点城市很可能是一些配套措施相对完善的一二线城市。

专家评析:2011年1月,中央选择重庆和上海两个直辖市试点征收房产税,主要是为了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从现在实际运行情况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重庆房产税征收主要面向高价房,有效抑制了别墅等高端物业的需求;上海主要针对新增房产,按人均面积作起征点考虑,有效抑制了投资、投机需求。不断强化的扩围信号,增加了大家对于房产税的认识,也影响了购房者的心理和市场预期:买房不再只是等涨,还要考虑持有的成本。从这个角度看,房产税试点扩大是一项长效机制,而不是楼市调控的一个短期手段。

——中国经济网《我财经》评论员 林 耘

免费医疗尚难实现

新闻事件:日前,有专家称“全世界只有20多个国家没有实行免费医疗”,《人民日报》发文予以反驳,称只有古巴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免费医疗,而通常人们提到的免费医疗国家,如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等国,看病时仍然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专家评析:“免费医疗”本身就有问题,如果没有经济杠杆作为约束,免费医疗很容易变成过度医疗。谁都会想,既然是免费的,那么要得越多越好,但是目前我国的医疗资源仍十分有限甚至不足。如果实行免费医疗,必然造成少部分人的过度医疗、大部分人的无医疗服务,出现医疗资源的不公平分配,所以免费医疗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行不通。在医疗上适度收费是肯定的,只是对于贫穷的、看不起病的人群要考虑进行补贴,同时还要针对一般人看不起的疾病进行补贴。

——中国经济网《我财经》评论员 张 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