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能源集团
重组整合带来发展新空间
本报记者 林火灿 通讯员 姜玉泰

“我们曾经连续28年亏损,不过,这些‘苦日子’已经到头了。”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临矿集团董事长刘成录说。

多年来,地处沂蒙山区的临矿集团面对资源瓶颈,不断谋求转型,但经济实力偏弱使其转型之路步履维艰。

2011年,在煤炭整合重组的浪潮中,山东省整合了临矿集团等六家煤炭企业,组建了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为权属企业打开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借力于山东能源集团的规模优势,临矿集团加快煤炭主业结构优化步伐,并进军铁矿石领域,取得了不菲的业绩。2011年,仅通过实施煤炭洗选深加工和配送煤,就增效了约2亿元。

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说,临矿集团的成功转型,是山东能源集团通过整合重组实现“1+1>2”的缩影。受多方原因影响,山东省煤炭行业呈现出“多、小、散、乱”的格局,行业集中度比较低、企业竞争力偏弱。2011年,经过重组的山东能源集团煤炭年产量突破1亿吨,销售收入1560亿元,成为全国第五大煤炭集团。

山东能源集团最大限度地发挥集团在物资采供、煤炭销售、资源开发、资金管理、技术研发等方面的调控能力,推进企业内部的业务整合,提升企业在区域及行业内的话语权。

在资源开发方面,山东能源集团针对集团外部矿企区域广、运营单位多的实际,先后成立了内蒙古和贵州两大区域公司,对外统一以山东能源名义协调地方关系,对内统一规模矿区建设,做到了省外资源开发“一个主体、一个声音、一个拳头”。

“我们的目标是将山东能源集团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化能源企业。”卜昌森说,当初在组建集团时候定名为“山东能源”而非“山东煤炭”,就是要在巩固发展煤炭等传统能源基础上,大力发展风能、核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绿色清洁能源,实现“以煤为基、适度多元”。

记者了解到,2010年,组成山东能源集团的6家煤炭企业中,煤与非煤产业营业收入比例为46:54,利润比例却为97:3,非煤产业盈利项目少、盈利水平低。在能源产业板块中,发展也不均衡,只有少量介入油气电;风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领域基本未涉足。

重组以后,集团实施了大能源、大资源、大合作、大协作、大运营“五大战略”,加快摆脱“一煤独大”的现状,积极进军油、电、气等非煤能源领域和风能、核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以及非煤矿山资源开发产业。

“山东能源集团将突破‘依赖煤、止于煤’的‘小资源’发展格局,努力在新能源上实现新突破;突破囿于国内发展的地域局限,大胆‘走出去’;突破当前偏重生产经营的传统发展模式,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能源企业。”卜昌森说。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