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前沿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幽灵粒子”的第三种“舞步”
本报记者 郎 冰

3月8日,我国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王贻芳在北京宣布:发现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模式,并测量到其振荡几率。本次发现意义重大,中国高能物理学会理事长赵光达院士说:“它将有助于破解宇宙中物质-反物质不对称现象,即宇宙中‘反物质消失之谜’。”意大利OPERA实验发言人则表示,“这是中微子物理的一个里程碑”。更有科学家指出:“这一重要成果对于最终揭开宇宙起源和演化之谜有着重大意义。”

与中微子有关的现象,长期以来都是令人难以琢磨的自然之谜。作为目前人类所知的“建造”物质世界的最小“砖块”,有着“幽灵粒子”之称的中微子,以自身最轻微的形质,十足的“个性”,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科学家热切的关注。中微子缘何魅力无穷?其第三种振荡模式背后,究竟潜藏着哪些能够帮助人类探索宇宙的“奥秘”?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