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信心 攻坚克难 开拓前进
——热烈祝贺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任务后,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此前,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也已于13日胜利闭幕。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来自各党派团体、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使两会开成了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我们对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的两会是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国内国外都非常关注。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亿万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审议并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报告和文件,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代表委员们高度评价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这个报告充分体现了“十二五”时期主题主线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精神,求真务实,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代表委员们讲大局、议大计,重实际、求实效,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

今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十分重要。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亟待突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依然深刻,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影响和制约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问题矛盾及风险挑战躲不开、绕不过,只有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凝心聚力,通过加快发展、深化改革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才能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破浪前行。因此,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整体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突出主题、贯穿主线、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解决当前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断提升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坚持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更加注重统筹兼顾,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形成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我们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要按照发展新阶段的新要求和国际产业演进的新趋势,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巩固和增强实体经济优势,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巩固扩大节能减排成果,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产业、低碳技术,不断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完善创新机制,优化创新环境,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创新高地,努力引领创新趋势,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竞争力。

我们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要坚持把改革作为强大动力,着眼于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努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各地特别是发达地区要坚持把改革作为强大动力,进一步巩固发展开放型经济特色和优势,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积极推进沿海开发开放,吸引更多金融资本、优质要素向沿海集聚,加快培育沿海新的经济增长极。

我们要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要正确处理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关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切实办好涉及民生的大事要事,加大扶贫工作力度,重点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帮扶,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务必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前进,全面认识国内外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协调性、创造性,始终保持进取状态和生机活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