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造又好又快的“贵州速度”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活动侧记
贵州代表团正在进行分组讨论。 本报记者 王新伟摄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副省长禄智明(中)正在回答记者提问。 李 枫摄

1月12日,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这是1990年以来首个从国家层面系统支持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并且是以国务院文件发布。

3月7日上午,北京广西大厦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来自81家媒体的180余名记者聚集在此,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活动。贵州社会经济发展取得明显进步,特别是《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颁布成为了两会期间中外记者关注的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指出,一年来,贵州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形成了“发展提速、转型加快、效益较好、民生改善、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今年,贵州省将按照中央的工作部署,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掌握稳中求进、提速转型的总基调。全省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精神,构筑贵州“精神高地”、奋力冲出“经济洼地”。

热点一:

文化繁荣与经济腾飞相协调

栗战书表示,经济提速发展,能为文化、旅游的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而文化的繁荣发展反过来也能够促进经济的腾飞。贵州将从自身的实际出发,推动经济社会、旅游、文化协调发展,将贵州建设成为“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

文化旅游发展怎样创新?栗战书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着手。其一,把文化旅游作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统一体来对待,开发贵州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既要能够陶冶情操、提高人们的道德文化水平、促进社会和谐,为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同时又要使全体人民享受到丰富的文化生活,与经济发展相统一。其二,在经营理念上进行创新,特别是要解决分散的问题,要把文化、旅游融合到一起,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精品旅游基地,整合旅游文化资源。其三,要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包括交通、住宿等在内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其四,要抓好文化旅游的推介,发展中介机构、营销团队,把文化和旅游作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和发展。“文化与经济要协调发展,发展文化旅游对于贵州,将会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方面和重要途径。”栗战书强调。

热点二:

加快扶贫攻坚开发步伐

贵州是我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如何加快扶贫开发步伐,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说,贫困落后是贵州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的主要任务。按照新的2300元的扶贫标准,贵州农村仍然有1521万农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推进扶贫开发,必须创新思路,统筹安排。对于贵州而言,就是要走出一条路子、咬定两个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三个方针、切实抓好四个结合。

赵克志介绍说,一条路子,就是以武陵山区、乌蒙山区和滇黔桂石漠化区作为主战场,构建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走出一条多民族聚居山区省份特色扶贫开发的路子。具体来说,第一个三位一体是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第二个三位一体是生态建设、水利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第三个三位一体是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三位一体。

咬定两个目标,即到2015年贵州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接近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坚定不移地实施三个方针,即开发式扶贫的方针,提高经济作物和畜牧业占比,增加农民收入;产业化扶贫方针,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镇化带动农村,最终通过扩大就业提高农民收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争取国家支持,落实强农惠农政策。

四个结合,即把扶贫开发与人口控制结合起来、把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结合起来、把扶贫开发与水利建设和石漠化治理结合起来、把扶贫开发和推进“三化”结合起来,实现项目化扶贫,连片开发、整县推进。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望谟县扶贫办副主任杨雪也谈了自己在基层做扶贫工作的感受和体会。望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按照国家确定的2300元以下的扶贫新标准,望谟县还有将近19.8万贫困人口。杨雪说:“今年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省的扶贫开发工作确定了全新的方向,我感到非常振奋。我期盼中央能够加大对贵州省扶贫开发工作的支持力度,无论是在项目上还是资金上,都加大对贵州的投入和倾斜,早些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工程,让生活在贵州深山里的百姓尽早搬出大山,摆脱生活困境。”

热点三:

毕节试验区先行先试

毕节试验区成立23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改革探索、先行先试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全国人大代表、毕节市委书记秦如培介绍说:“毕节试验区取得的成果概括起来是‘四个显著’:第一,经济实力显著提升,2011年经济总量达到737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44亿元,上升到全省第3位;第二,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全省平均水平,23年来减少贫困人口280万人;第三,生态建设有了显著改善,森林覆盖率从14.59%提升到41.5%;第四,社会事业取得了显著进展,人口自然增长率从23年前的16.1‰下降到6.5‰。”

“国发2号文件中专门强调继续深化毕节试验区的建设,为毕节试验区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动毕节试验区新一轮的改革发展。”秦如培介绍说,第一,以深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改革创新为前提,尽快把毕节建设成为后发赶超、先行先试的试验区。第二,以统筹城乡发展、“三化”同步推进为重点,尽快把毕节建设成为黔西北的中心城市、新兴工业城市、特色旅游城市和山区示范区。第三,以“三位一体”为关键,把毕节建设成为珠江、长江上游的生态安全屏障。第四,以加快改善民生为基础,加快新一轮的大发展。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