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鼻子校车难以适应山区道路
许 滔绘

《经济日报》2月28日刊发了《车企竞逐校车技术新标杆》,谈到校车展上“长鼻校车”出镜率很高,认为较长的发动机设计可以在正面碰撞中起到缓冲作用,增加驾驶员及前排乘客的生存几率。

近期,就“长鼻子校车”是否适合偏远农村道路,笔者在四川山区作了一次调查。“长鼻子校车”在城市道路行驶安全系数高,但很难适应农村的山路,在山区推广不切实际。与之相比,更切实可行的办法是改善山区孩子的寄宿条件。

由于地势复杂,四川农村尚有10%左右的山区难于通路。已建山区公路中,仍有25%左右的道路受崎岖坡陡、弯多道窄的山势所限,车身较长、体型较大的“长鼻子校车”掉头慢、错车难,极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体型稍大的国产校车或公交车,在这样的路况条件下同样难于畅行。

此外,四川偏远山区农民居住地一般都较为分散,如川北不少地方相隔数十里才有几户或十几户人家,加之近几年因整合农村教育资源合并了不少学校,不少山区孩子上学之路更加遥远。而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带孩子到城里上学,农村生源不断减少,造成“撤点并校”现象,使校车接送成为必需。由于资金困难,学校所能配备的标准“长鼻子校车”数量有限,很难将所有居住分散的学生都顾及到。

笔者建议,一是由政府统筹有关方面尽快设计、研制更适宜在包括山区在内的大多农村地区推行的安全校车。只有行驶方便、安全性能强、适宜农村复杂路况的小车才能更好地保障农村学生人身安全;二是针对地域偏远、路况条件极差、学生居住分散的山区学校,加大对教育的财政投入,加强学校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改善学校的校舍条件,减少农村学生在上下学的路上的劳顿。改善偏远山区孩子的寄宿条件,真正为山区农村孩子教育问题、安全问题做实事。

四川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翟 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