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亿丰集团董事局主席冯燕:城市垃圾 变废为宝
本报记者 倪伟龄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以每年8%至10%的速度增长,年产生量约1.5亿吨,全国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仅为50%左右。“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利用,不仅是环境保护的需要,也是资源综合利用的需要。”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亿丰集团董事局主席冯燕说。

据冯燕代表介绍,目前,在一年产生的1.5亿吨城市生活垃圾中,可再生资源的价值高达200亿元左右。“建议把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作为战略性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制定出相关配套政策法规,拿出具有可操作性的系统办法,从注重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入手,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

冯燕代表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民对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可持续发展意识。二是建立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利用法规体系,建立健全各类废物回收制度和促进循环经济的激励机制。三是放开垃圾清运回收系统,垃圾清运车辆全面实现市场化运作。四是减免垃圾处理企业税费负担,同时对公益性环保产业政府应进一步增加投资比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