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明专利体现 创新能力

记者:近日发布的2011年度城市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引起了各地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发明专利有何魅力,为何各地如此看重这个排行榜?

李顺德:大家对发明专利这样重视,是因为发明专利在知识产权中占有重要地位,它与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能力关系最为密切。当前,我们国家正在大力提倡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各城市也在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在核心技术上拥有发明专利,是一个城市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

在国际上,讲到专利基本上都是单纯地指发明专利。在我国的专利制度中,专利包括3种形式,除了发明专利还包括实用新型、外观设计。而在国际范围内,通常不把后二者计算在专利之中。

发明专利的申请和授权,除了有一套体系完整的法律程序外,还有严格严谨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审查制度。通过发明专利“三性”审查,能够充分反映一项技术的科技实力。

统计数据表明,当年世界90%以上的重要发明创造,都要首先通过专利文献的形式进行公开。有了发明创造以后,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申请专利,一方面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创新利益,另一方面也能充分体现创新在技术上的先进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