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春二月访农家
——记习近平副主席在美国艾奥瓦州参观金伯利农场

新华社记者 周效正 吴黎明 人民日报记者 杜尚泽

美国艾奥瓦州的春天姗姗而来。皑皑白雪下的黑土地钻出新绿,孕育着新的生机和希望。

2月16日,正在当地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把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留给了“农业”——先是在世界粮食中心出席中美农业研讨会开幕式,接着驱车前往位于首府得梅因郊区的金伯利农场。

中美农业合作,是联络习近平与艾奥瓦州之间的一条纽带。早在27年前,他就率河北省石家庄玉米考察团,来到素有“美国粮仓”之称的艾奥瓦访问。正是因为农业,他与这里结缘,也与淳朴、友好的当地人民结下深厚友谊。

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这是13亿人口大国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也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一份责任。年轻时当过7年农民和一村之长,后来又在多个省市领导或分管过农业,使习近平心系“三农”,对农业、农村、农民怀有深厚的感情。

金伯利农场辽阔得望不到边。习副主席干脆下了车,健步走在田埂上。灿烂的阳光把大地染得一片斑斓,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

忆往昔 话发展

农场的主人瑞克·金伯利热情地迎上来,把习副主席请进农舍。

在这个方圆3万亩的农场里,金伯利家族繁衍生息了上百年。中国贵宾的到访,给农场带来喜庆,连瑞克刚满1岁的小孙子也加入了欢迎行列。

坐在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客厅里,习副主席不禁想起27年前的相似场景:“1985年,我们在艾奥瓦州访问时也曾到过农场。这次故地重游,特别想再看一看农场,这是我的一个心愿。”

“今天也是您和艾奥瓦27年交往和友谊的一次‘延续之旅’。”瑞克说。

“是的,27年前的那次访问,我对艾奥瓦州的农业印象深刻。这里风调雨顺、地广人稀,与中国旱涝频繁、人多地少截然不同。”对于中美两国农业的特点和差异,习副主席有着切身的感受。

金伯利农场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农场:农作物种植面积大,适合规模化经营,农业机械化、专业化、一体化程度都比较高。

“我们很想听听你们的耕作情况,一年下来收成怎么样?同中国有没有农业合作?”习副主席和金伯利一家亲切地拉起家常。

瑞克自豪地告诉习副主席:“我曾经去过中国的哈尔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农场每年都有粮食远销中国,在那里我有不少合作伙伴!”

建交30多年,中美农业合作蓬勃发展,实实在在地惠及了两国人民。如今,中国已成为美国农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对许许多多像瑞克一样的美国农民来说,遥远的中国拥有的广阔市场和深厚潜力,给他们的农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

赠礼物 送祝福

面前的茶几上,摆放着两个玻璃罐,装着满满当当的玉米和大豆。听说它们是金伯利农场去年的存粮,习副主席风趣地说:“恐怕我们在中国已经吃过了。”

听着习副主席亲切的话语,瑞克逐渐没了拘谨,希望与中国开展更多合作的期盼溢于言表。

“有的年份是不是也会出现歉收?”面对习副主席的关切询问,瑞克答道:“我当了40年农民,确实遇到过您说的这种情况。但多数时候,这里土壤肥沃,阳光充足,收成很好。所以中国完全可以信赖我们。”这句巧妙的“自我推销”,引来现场阵阵笑声。

习副主席鼓励他说:“中国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希望你在中国的市场能够越做越大。”

谈到中国的农业发展,习副主席说,中国以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1%的人口。中国的粮食库存充裕,市场供应充足,但也存在结构性需求,要通过进出口调剂余缺,丰富品种。中美加强农业合作,不仅对两国人民都有利,也可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瑞克拿出精心挑选的礼物,除了美国迪尔农机公司的拖拉机模型,他还特意准备了艾奥瓦州立大学的校服和帽子,上面写有“金伯利农场”的字样。习副主席高兴地说:“这是一份很特别的礼物,我会在恰当时候把它展示出来。”

习副主席回赠了三件礼物。一个农具陶瓷罐,上面写着“家和万事兴”,送给瑞克;一幅充满乡土气息的织锦,中间绣着一个“福”字,是为他的太太准备的;还有一个大熊猫毛绒玩具,送给牙牙学语的小金伯利。

瑞克的太太对织锦爱不释手,小金伯利好奇地盯着大熊猫。这些礼物,寄托着习副主席对金伯利一家的祝福,也表达了他对两国农民美好生活的祝愿。

中美农业交流与合作,不仅是经贸范畴的互通有无,也在潜移默化中播撒下两国人民友谊的种子。

问农事 述期盼

习副主席信步来到室外,走向不远处的大型农业机械。踏雪声、鸟鸣声,更显农场的静谧。

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圆柱形储粮仓,金伯利农场里共有9个储粮仓,屯有6500吨粮食。“你们的储粮周期一般有多长?”“如何控制粮食储存的温度,是通风还是熏蒸?”习副主席问得很内行。

10多台大型农机排成两列,有的轮胎上还沾着新鲜的泥土。习副主席走近一台联合收割机。“这台收割机需要几个人操作?”“一个人就够了。”瑞克边谈边比划着流程。

“农忙时需要几个人?”“目前儿子在帮我,还有一个雇工在我们家干了30年。农忙时节我会再雇佣两三个人。”

习副主席来到一台播种机旁,倾听着瑞克向他介绍育种、播种等流程,他时而颔首,时而思索。

27年前,习近平率领的玉米考察团和美国先锋种子公司,也是在这样的交流中,碰撞出了培育抗旱玉米新品种的火花。被命名为“先锋335”的新品种,在中国农村推广种植了3900万亩。

“购买这些农机设备,银行提供贷款吗?”“怎样根据市场信息调整作物种类和种植面积?”“大量的玉米秸秆你们怎样实现再利用?”……

虽然是在金伯利农场讨论着美国农业的发展,心头始终牵挂的却是中国农业的现实问题。中国已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期。美国农业的专业化、现代化、集约化水平,是习副主席的关注重点。

走走停停,他们来到一个胶轮履带式拖拉机前。瑞克热情地发出邀请:“您愿意登上去感受一下吗?”

习副主席欣然同意。他登上拖拉机,坐进驾驶舱。年轻时代的务农经历,让他对这一排排操作按钮感到很亲切。习副主席深有感触地说:“时代的发展给农民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掌握市场信息,也要掌握先进技术。”

漫步农场,察农情、问农事、述期盼、谈发展。“在这个美好的春天里,希望你们的耕耘能够得到丰厚的回报。也欢迎你们经常到中国去,开展更多合作,取得更大成效!”习副主席的殷切寄语,回荡在这片辽阔的田野上……

(新华社美国得梅因2月18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