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源头上防止数据失真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受访人: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 高敏雪

记者:有人说,统计系统就是一条数据加工生产线。与通常所说的生产线相比,统计这条生产线有什么特点?

高敏雪:这是一条多原料、多产品、体现多种技术指标的生产线。多原料,是指基础数据来源多元化,需要面对企业、住户、个人、政府机构等不同调查对象。多产品,是指政府统计所提供的数据覆盖面十分广泛。多种技术指标,是指对综合统计数据内容要全面、样本要有足够的代表性、提供时间要及时、数据质量要有保证、生产要保持中立性。

记者:要有效运作这套生产线,为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面临着哪些困难和问题?

高敏雪:当前,有效运作数据生产线,比以往面临更多挑战。第一,我们处于大发展和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外部情况变化快,管理对数据的需求多元化;第二,全球化时代,政府数据的用户不仅限于国内,需要与国际规范对接,提供具有国际通用性的统计数据信息;第三,信息时代,统计数据的传播速度大大加快,数据用户在成倍增长,同时基础数据的性质、存在方式在快速变化,数据量在大幅度增长,为此需要数据生产线不断升级改造。

记者:统计“四大工程”对解决上述问题有什么帮助?

高敏雪:“四大工程”首先抓住了企业这个最大的调查对象,对调查对象实施统一管理,以此保证调查对象的可靠性;第二,针对企业设计出一套表,体现对调查内容的统一设计,可保证所取得的原材料具有同样的规格品质;第三,统计数据加工方案统一设计,保证加工出来的产品具有同样的效能和外观;第四,对数据传输系统做统一设计,防止原料和产品运输过程中的“跑冒滴漏”。最重要的是这几个方面合起来做系统设计,形成了一条软硬件相互协调的统计数据生产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