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前沿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药消毒剂应用前景广阔
本报记者 钟云华

“春来百病多”。每逢春季,消毒、灭菌用品都是医药界焦点之一。今年春季恰逢《消毒管理办法》发布十周年,发展中药消毒剂产业,成为业界的一个新话题。

消毒市场逐年增长。2002年3月,卫生部发布《消毒管理办法》,为消毒市场的规范发展创造了较好的政策环境。业内估算,目前我国消毒市场容量约为80亿至100亿元人民币。显而易见的是,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一般都是化学消毒剂。其使用效果到底如何?缺陷是明显的。

以空气消毒为例,山东中医药大学张思超博士认为:“目前常用过氧乙酸煮沸熏蒸空气消毒法,乳酸、过氧化氢、甲醛等喷洒消毒空气法,都存在一定的缺陷。”例如,过氧乙酸具有高效、速效广谱消毒作用,可是对黏膜有刺激性,对金属有腐蚀性。如果等量稀释降低浓度后熏蒸消毒,对人体皮肤黏膜呼吸道刺激性降低,但杀菌率亦降到80%。乳酸杀菌率为70%,可是有刺激性气味,腐蚀性强。甲醛则有致癌作用,已趋于淘汰。张思超认为:“人们迫切希望能从天然中草药中研制出消毒作用强、无不良反应、使用方便的中药空气消毒剂。”

在许多人看来,中药消毒剂的突出特点是使用安全、气味芳香、对人体无害、对物品无腐蚀作用等。然而,张思超坦言:中药消毒剂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提取工艺复杂、费用过高、药色不理想、效果不够稳定等。

最关键的问题应该是消毒效果。

一个新动向是,近年来,随着《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2002年至2010年)》的实施,中药消毒剂研制取得了很大进展,在剂型上越来越先进,一批消毒效果稳定的新产品,跃入人们的视野。例如,天津中医学院提供的一种纯中药低醇消毒液,经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检测发现,对大肠杆菌和白色葡萄球菌作用一分钟,其杀灭率分别为99.99%和100%。湖南红蔓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中医药研究院联合研制的一种抗菌洗洁液,对多种病毒和细菌有抑制作用,经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9年9月对浓度15%抗菌洗洁液进行的产品鉴定检验发现,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的平均抑菌率为99.53%以上。该成果已获得湖南省中医药科技奖二等奖,不久前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申请初步审查合格。

当然,闯过技术瓶颈,并不等于中药消毒剂迅将风靡市场。湖南红蔓草抗菌洗洁液专利持有人周卫国和王淑云认为,推进中药消毒剂产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解决好资金、市场、技术、政策与人才问题。周卫国乐观认为:“我国是中药材王国,中医药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发展中药消毒剂产业,我们有资源、需求、理论等方面的比较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消毒意识的提升,消毒市场潜力巨大。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有几千亿元的消毒抗菌产品的潜在需求,是世界上最大的消毒市场。中药消毒剂迎来发展的春天应可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