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前沿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极寒天气未改全球变暖趋势
□ 本报记者 杜 铭

什么因素导致了极寒天气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表示,根据现在世界气象组织包括我国气象部门掌握的资料分析,欧亚部分地区出现四次寒流袭击,持续低温的日数超过20天,有些地方的气温达到了历史新低,主要原因是1月以来大气环流的异常所造成的。

世界气象组织在日内瓦发布消息称,近期欧亚大陆部分中纬度地区出现的寒冷天气,与北极地区大气环流现象“北极涛动”的变化密切相关。

陈振林介绍,北极涛动是北极跟中高纬度的一种变化。简单说是北极的冷空气向南扩散,影响到欧亚大陆。通常,北极地区冬季受低气压系统支配,而中纬度地区受高气压支配。此时,北极涛动处于正位相,限制了极地冷空气向南扩展。而近期以来,北极涛动处于负位相,导致冷空气南侵至欧亚大陆中纬度地区,而暖空气则北上北极地区,出现“南寒北暖”局面。

在谈到极寒天气对我国的影响时,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高级工程师郭艳君认为,去年12月份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持续发展,易导致我国大部冬季气温偏低;同时北太平洋海温持续偏暖,西伯利亚高压持续偏强,海陆热力差异加大,有利于东亚冬季风偏强,带来冷空气。

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启祎说,特别是春节前夕,大气环流表现出明显的变化,北极涛动出现明显转折,极地冷空气向南扩散,同时高纬地区乌拉尔阻塞高压建立并维持,有利于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而当乌拉尔山和鄂霍次克海常有阻塞高压稳定维持时,中国南方多连续阴雨,冬季多雨雪冰冻天气;当乌拉尔阻塞高压减弱崩溃时,常引起中国的寒潮爆发。

“极寒”是否说明全球变暖停止

极端低温天气频繁袭击欧亚大陆,各国气象学家对未来气候变化的走向,出现了截然相反的判断。一些专家认为,北半球的极寒天气说明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停止,并开始冷化,近来北半球的极寒天气只是全球天气变冷的开端,可能会持续20年至30年。

那么,“极寒”天气是否说明全球变暖趋势已经发生变化了呢?

陈振林说,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乃至欧亚部分地区的严寒天气“被夸大”。“从历史资料分析来看,今年欧亚的严寒,跟2009年到2010年那次相比,过程还不如那次强;今年的严寒天气也还不如2006年那次冷空气活动造成的影响大。”

世界气象组织也表示,类似现象在过去10年中曾数次发生,欧洲在2009年至2010年的冬季就经历了类似的寒潮天气。2010年10月,所谓欧洲将出现“千年一遇”极寒天气的说法曾经一度被媒体热炒,后被世界气象组织澄清。

“不能因为短时期某个地方出现极端低温现象就得出结论:全球变暖已经停止或者逆转。在同一时期分析北美的情况,比如美国,不但平均温度不低,反而超过了30℃,比常年明显偏高。全球变暖已经停止或者变冷这个理论,放在北美地区完全对不上。看气候变化问题是长期的,包括全球范围内有部分的波动、年代的变化,都是正常现象,出现小冰河期这种说法结论过早。此次欧亚极寒天气就属于个别偶发现象,不能成为判断长期气候变冷的风向标。”王启祎分析说。

和欧亚等地出现极寒天气相反的是,北大西洋至北极地区气温偏高。位于北冰洋的斯瓦尔巴群岛近期连续出现5℃的气温,高于地中海沿岸的米兰和伊斯坦布尔等地。

王启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当前欧亚地区的极寒天气并不意味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已经发生变化。因为从全球气候来说,不能只看某个地区在某个时间段的天气情况,而是要对一整年的天气情况进行统计,得出全球的平均气温,才能知道今年是变暖还是变冷。

全球变暖与极端天气有何联系

实际上,专家们认为,“北极涛动”的变化也是全球变暖影响下的一种结果。全球变暖不仅没有停止,相反,正是引起此次极寒天气的深层次原因。

对于大气环流现象“北极涛动”出现异常变化的原因,王启祎认为,可能有海冰的因素。根据卫星取得的数据显示,2011年北极冰层覆盖面积仅次于2007年的最小值,1月北极海冰极端偏少,北极高度场容易升高,易将北极冷空气向中高纬度地区扩散。

“其实针对全球变暖,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丁一汇院士有比较权威的解释:全球变暖这种趋势实际上并没有改变。从较长的时间尺度来看,这几年的时间尺度是比较短的,并不能代表长期的趋势。长期的趋势,一般气候上是以30年来看,那么这种30年上的平均,我们看到这种趋势并没有变化。比方说从80年代到2010年这个30年,平均比前30年趋势还是上升的。近几年这种偏冷的现象,就好像在一个温暖的日子里吹来几次凉风,感到这种丝丝寒意,只是比较短暂的。”王启祎说。

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2011年全球气候报告,在有记录以来的全球最热年份榜单上,前13位都出现在过去15年中。世界气象组织的监测显示,2000至2009年是自1880年全球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暖的10年。

全球变暖造成了北极海冰融化速度加快。北冰洋是全球气候系统运转的巨大冷源之一,对全球大气和海洋环流有重要和长期的影响。海冰是北冰洋最活跃易变的成分,海冰的变化具有明显的气候效应。气候模型显示,人为全球变暖使冰雪的反照效应降低。反照效应与冰雪表面的反射能力有关,相比能吸收太阳热量的海水,白色的海冰可将更多的太阳光反射回太空,同时降低气温。

近年来,全球性气候异常现象频繁发生,高温干旱、强台风、极端严寒或酷热天气经常见诸报端,包括此次的北半球大气环流异常以及拉尼娜现象。世界气象组织预测,随着全球变暖,今后极端天气现象的发生将更为频繁,强度更大,影响地区更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