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石油海外油气田开发技术赢得赞誉
记者齐慧

本报讯 记者齐慧报道:近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进行。其中,由中国石油推荐、反映海外油气开发技术创新成就的“中国石油海外合作油气田规模高效开发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份荣誉属于中国石油海外18年的艰难创业,属于为海外创业默默耕耘的广大科技人员。

1993年,从秘鲁塔拉拉油田起步,中国石油开始了海外创业之路。18年后,中国石油油气作业年产量已达到1亿吨,权益产量突破5000万吨,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了“海外大庆”。在海外事业根深叶茂之时,科技助推海外发展的脉络也愈发清晰。

“技术是决定海外创业成功与否的关键、钥匙和武器。”一位石油老领导说出了从事海外合作多年的切身感受,更道出了科技在海外创业中的决定性作用。

苏丹3/7区,是一个被某西方大石油公司辛勤耕耘15年、没有获得一吨产量而被判了“死刑”的区块。中国石油接手后,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即发现了石油地质储量达5亿吨的世界级大油田,成为当年世界石油勘探界的一大亮点。通过攻克高凝油油藏开发技术,目前该区块年产石油已经达到1500多万吨。

哈萨克斯坦肯基亚克盐下油田发现于上世纪60年代,由于开发技术难度极大,在前苏联手上未能投入开发,西方石油公司评估后认为是没有开发价值的边际油田。在沉睡了30年后,终于被中国石油科技人员唤醒。他们创新和应用异常高压特低渗碳酸盐岩油藏开发技术,先后打出多口千吨高产井,3年内建成了200万吨的原油生产能力。

秘鲁塔拉拉油田是一个已开发120年的老油田,中国石油接手第6、7区块后,集成应用自有的先进适用技术,通过精细研究,仅用3年时间年产量就从8万吨提高到32万吨以上。

在委内瑞拉、在印尼、在阿曼……正是靠着技术,中国石油一次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一次次叫响了中国石油的品牌,改变了资源国和国际大石油公司怀疑的目光,为自己赢得尊重和自信。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蒋洁敏说,专业技术集成配套、国内国外互相支持等形成的国际竞争比较优势,是海外业务发展的有力举措。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