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加坡外贸增长强劲
记者陶杰

本报新加坡电 记者陶杰报道: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去年对外贸易总额达到9740亿新元(约合487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其中非石油出口增长2.2%。出口总额与进口总额分别增长7.5%和8.6%。资料显示,外贸总额的增长主要是因为石油与非石油贸易都有所增加。而非石油出口增长率由2010年的23%下降至2.2%,则是因为电子产品出口大幅度下滑,降幅达到13%。

根据相关资料,新加坡电子产品占非石油出口总额的近三分之一,其中大部分产品出口都有所下滑,尤其是磁盘驱动器、集成电路部件与个人电脑零件等下滑幅度比较大。

在十大非石油出口市场方面,只有5个有所增长,另外5个市场则处于下滑趋势。增幅最大的是出口到中国市场的产品,增加了7.1%,显示出中国市场强大的带动力。紧随其后的日本与欧盟27国则分别上升1.9%和0.2%。而十大非石油出口市场中下滑最多的是美国,同比下跌11.6%。

有关专家认为,新加坡今后的经济与中国贸易的关系将更趋紧密,这是一个结构性的趋势,显现出经济联系的深化。而随着新中两国资源和人才流动的不断增加,双边贸易额也将随之上升。作为亚洲最大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国除了进口大宗商品以外,也会越来越多地进口耐用消费品,而新加坡与东盟将会是这个趋势的最大获利者。专家认为,只要中国经济没有硬着陆,那么就有助于整个区域的贸易,而中国的国内需求将极大地促进亚洲各国之间的贸易。

鉴于目前中东局势的不稳定以及欧元区经济形势的不明朗,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预计2012年新加坡的对外贸易额将会增长3%至5%,而非石油出口也可能会以同样的比例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