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有所养面临的经济问题
郭 夏

发展养老事业和实现老有所养是我国老龄工作的一项基础性战略任务。“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出现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3%增加到16%,预计到2030年时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5.8%,到2050年时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的23.1%。届时我国不一定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但一定是世界第一老年人口大国。

人口老龄化进程将加快,社会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需求将大量增加,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应当完善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切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定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和政策体系,培育壮大老龄事业和产业,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扬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必须制订并实施好《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促进老龄事业更好发展,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战略目标。

发展养老事业和实现老有所养有很多老年经济问题需要采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和解决。从大的方面看,至少有以下若干问题值得认真开展相关研究: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诱发的全球养老经济问题;我国养老社会保障体制完善和养老金供给足额保障问题;人寿保险服务创新和养老金商业化筹措的战略问题;养老院建设、养老院经营和养老院补贴的经济机制问题;老年医疗费用、老年保健费用和老年护理费用的福利经济问题;老年公寓建造、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养老地产开发的经济政策问题;房产按揭养老的经济问题;老年产品和助老服务产业开发和服务机制完善的经济机制设计问题;老年慈善事业和敬老爱老助老社会资金筹措问题;老年学校建设和老年教育课程开发的经济问题;老龄科研和老年问题咨询的资助问题;老年人才发挥聪明才智的再就业和再创业经济机制问题;老年娱乐活动组织和老年游乐活动开发的经济问题;长寿老人、孤残老人和重病老人的特殊养老经济问题;老年人去世丧葬和遗产处置的经济问题等等。

解决养老经济问题必须加强老年经济学研究和老龄经济战略研究。老年经济学研究是搞好老龄经济战略研究的理论基础。老年经济学又称之为老龄经济学或人口老化经济学。现代社会老年问题需要人们去探讨人口老年化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并制订人口老年化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对策,老年经济学应运而生。1960年由号称美国老龄问题之父的克拉克·蒂比茨主编的《老年学手册:社会经济诸方面》一书是具有开创性的老年经济学著作。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的《老龄化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学家熊必俊的《老龄经济学》都是老年经济学理论的代表作。以往的老年经济学主要分为微观老年经济学和宏观老年经济学两个层面,以往的老年经济学主要是采用古典经济学和现代经济学的研究方法。采用新生经济学研究方法(立足全球、面向未来和注重创新)开展老年经济学研究将更加有利于促进老龄经济战略的科学研究。宇观老年经济学主要是立足全球探索人类老年经济问题,未来老年经济学主要是加强老年经济预测和老年经济趋势研究,新潮老年经济学主要是探索老年经济创新发展的思路和财智。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