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一”并购德国企业

“三一”并购德国企业

新闻事件:近日,三一重工控股子公司三一德国宣布,将出资26.54亿元人民币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90%的股权。消息一经公布,随即引来了各方关注。

专家分析: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海外并购是捷径。并购中的西方企业与我国的企业是共赢关系:一、外国企业等于进入了中国市场;二、如果外国企业跟本国其他同类企业并购,体现不出价值,内部渠道会打架,而与非本国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才最具经济价值。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危机的过程中,重组是让经济重新发挥活力的重要手段。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

农业是经济的命根

新闻事件:1月,中央一号文件正式“亮相”,把农业科技摆在了突出的位置。2月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东省考察时的讲话,再次让农业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只有农业稳,物价才能稳定。”

专家分析:去年我国的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给经济政策制定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温总理在这个时刻,强调“耕地保护”问题,意义重大。中国解决人口温饱问题,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我国耕地只占全世界7%,但养活了全世界20%的人口,这不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政党能轻易解决的问题。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杨晨

上海将成人民币国际化跳板

新闻事件:国家发改委印发《“十二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其中提到将推进上海证券市场国际板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的交易额目标是1000万亿元。

专家分析:我国不可能有多个金融中心,在上海确立中国的金融中心很有必要。上海证券市场推进国际板,对于将来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尤其是国际板要以人民币来发行股票,但国际板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考虑。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

中国成马尔代夫最大客源国

新闻事件:2011年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马尔代夫最大客源国,也正是因为如此,马尔代夫被一些游客认为已经没有异国情调。对此,不少人感叹说,“相信过不了多久,马尔代夫就要变成三亚了”。

专家分析:马尔代夫被批已无异国情调,我觉得这应该值得我们骄傲。上世纪80年代末,巴黎街头满是在购物的日本人,如果中国游客遍布巴黎香榭丽舍大道或者纽约的第五大道,这就是一个国家繁荣的标志,而不是一件坏事。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杨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