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生活广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么看PPI波动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英文简称PPI),反映着工业企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它和反映企业作为中间投入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的“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共同构成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

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是我国价格指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在国民经济活动中处于生产环节和上游领域的价格,其波动对国民经济、对下游产品价格变化都有重要影响。

目前,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包括:涵盖全部工业大类行业的1700多个基本分类的出厂价格和涵盖9大类原材料涉及900多个基本分类的购进价格两大指数;拥有调查企业近6万家,分布在430多个调查市、县。它主要有衡量通货膨胀水平、国民经济核算、契约指数化调整、国际比较等四个方面的用途。

PPI与CPI的传导是相互的

PPI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波动状况,而它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之间会进行传导。

通常情况下,整体价格水平的波动一般首先出现在生产环节,即PPI先行波动,而后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传导到消费品,引起CPI的波动。这种传导主要通过以下两条路径:

一是PPI中的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直接影响CPI变化,如洗化用品出厂价格上涨,会导致洗化用品零售价格上涨。二是PPI中的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的变化,引起生产消费品的企业生产成本的变化,导致消费品出厂价格变化,间接导致CPI变化。如生产洗化用品的原材料价格下降,会导致洗化用品出厂价格下降,进而引起洗化用品零售价格下降。由于生产资料在PPI中所占权重相当大,后者的变化对CPI产生的影响更加明显。

同时,CPI也会反过来对PPI产生影响。传导的路径也有两种:

一是CPI中的部分消费品是PPI分类产品的原材料,前者价格的变动将对后者产生影响。如猪肉是肉制品的主要原料,猪肉价格上涨,会相应导致肉制品出厂价格上涨。二是消费者对下游消费品需求的显著变化,将带动其上游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的明显变化。由于价格机制在传导过程中的时滞性,导致CPI的变化领先于PPI,使CPI向PPI传导。

可见,PPI与CPI两者的传导是相互的。当消费需求增加,导致CPI快速上涨并拉动PPI上涨后,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加工企业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反过来将再次推动CPI上涨,构成价格的螺旋式上升。

PPI上涨不一定导致CPI上涨

由于PPI与CPI调查内容构成不同以及当前市场总体上处于买方市场的情况下,不同环节商品间的价格传导机制更为复杂。上游(生产环节)产品价格上升后,通过成本推动的形式影响下游(流通或消费环节)产品价格。从理论上看,成本上升是商品价格上升的重要动因。但是能否实现,则取决于下游产品市场的供求关系。

在目前工业品总体上呈现供过于求的市场格局下,成本上升对商品涨价的推动力被削弱很多。从目前情况来看,机械设备、家电、纺织等行业企业已承受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但由于处于买方市场,竞争激烈,企业不会轻易提价,更多的会压缩自身的利润空间。而且,从上游产品到中间产品、再到终端产品的价格传导时滞期也越来越长。总之,应谨慎地看待PPI与CPI的关系,尽管两者从长期来看将趋于一致,但也要考虑到在短期内可能存在的反向波动。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