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改革举措何时能推开
□ 胡博峰

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就当前经济形势在爱丽舍宫接受了电视采访,并高调宣布了提高增值税、征收金融交易税、增强企业竞争力等多项改革措施。这是自1月13日美国标准普尔公司下调法国信用评级之后,萨科齐的首次正面回应。此前,在法国丧失3A信用评级后,萨科齐一直没有对此做出正面反应,仅以“危机”和“考验”等词汇一笔带过,招致各界议论纷纷。

有分析人士认为,萨科齐此次通过多家电视媒体就当前经济形势发表讲话并提出改革措施,一方面是直面各界质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挽救大选选情。但事实是,萨科齐宣布的大部分措施将不可能在总统大选之前实行,姑且不论政策是否对症下药,能否获得国会及社会各界认可尚是未知数。

此次经济改革措施推出的背景是在法国失去3A信用评级,萨科齐2012总统连任选情告急之际。特别是对于法国经济来说,失去3A信用评级不仅会拖累经济复苏步伐,甚至可能成为法国经济发展的分水岭,如不采取切实的经济措施,法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同时,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法国被降级可能引发的后果从国内层面来看,法国今后借债的成本将提高。同时,可能引起的连锁反应是银行借贷将面临更高利率,而本来就债台高筑的地方财政将陷入更加艰难的困境,企业贷款及个人房贷也都将难上加难,法国整体经济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从欧洲层面来看,作为欧元区的核心大国之一,法国主权债务信用降级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欧元稳定机制的集资,即今后筹资可能付出更高的代价,这种形势一旦出现,就应对欧债危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也因此,法国的伙伴国、包括目前财政状况尚好的德国都对法国遭降级对欧元产生的后果感到不安。

要摆脱上述困境,当然应该对症下药,但在病根和症结的分析上则莫衷一是。有分析认为,目前的经济危机是由于30多年来寅吃卯粮维持高福利所致,还有分析认为是经济增长乏力,或是欧元债务危机加剧导致法国难以摆脱困境,当然多种因素并存导致债台高筑也是一种合理的解释。

问题是所有这些分析早已有之,并非始于今日,而且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以不同的方式纳入了法国施政的考虑,只是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已。

目前,对萨科齐所提经济改革措施的解读有若干版本,归纳起来,一是关于提高增值税。萨科齐在1月29日的电视讲话中称,将增值税上调1.6%,从19.6%提高到21.2%。对此,大选竞争对手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认为,提高增值税是“一个坏的原则,也是一个坏的工具”。而此间分析人士也认为,提高增值税会导致物价上涨,从而削弱民众购买力,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进一步拖累法国经济复苏步伐。二是关于征收金融交易税。这项政策将使针对金融交易收入加征的普遍化社会捐金(CSG)提高两个百分点。三是关于提高企业竞争力。萨科齐表示,法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必须进行改革,在削减债务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此外,企业以相当于法定最低工资(SMIC)1.6倍至2.1倍的工资雇工时,可享受完全免缴雇主家庭补助征摊金,当工资相当于法定最低工资的2.4倍以上时,雇主则不能享受这项措施等,以增强“法国制造”的竞争力,重振经济。

诚然,在欧债危机肆虐之际,与该地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相比,法国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不断攀高、高福利制度导致企业负担沉重。萨科齐认为,法国走出危机必须适应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必须向德国学习,一手削减债务,一手促进经济增长,而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手段是提高法国工业企业的竞争力。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