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非正式领导人峰会开幕
经济增长与就业再成关注焦点
记者严恒元

本报布鲁塞尔1月30日电 记者严恒元报道:2012年第一次欧盟非正式领导人峰会于当地时间1月30日下午3点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拉开帷幕。欧洲理事会提供的信息显示,与会领导人在本轮峰会期间除签署欧洲稳定机制(ESM)条约和就新欧元区财政协议内容细节达成共识外,还会重点讨论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两大议题,并将提出解决青年失业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邀请欧盟领导人参加本轮非正式峰会的信中表示,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我们需要继续努力确保金融稳定和实施财政整顿。这对恢复经济增长是非常必要的。与此同时,我们需要采取积极措施来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强竞争力,特别是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因此,希望本次峰会能重点讨论青年失业、单一市场和中小企业融资这3大具体问题。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介绍本轮峰会的筹备工作时明确提出,促进经济增长一直是欧盟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盟提出进行经济结构改革的目标就是为了促进经济增长。不过,由于结构改革不可能很快带动经济增长,所以欧盟需要采取一些短期措施来促进经济增长,比如欧盟通过更有效地使用专项基金向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以缓解信贷紧缩引发的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欧盟将会要求成员国更好地使用结构基金来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机会。目前,欧盟难以通过财政刺激来促进经济增长,而制约欧盟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是人们对欧元区成员国偿债能力缺乏信心,所以实施明智的财政整顿和财政紧缩措施对欧盟解决主权债务危机就显得至关重要。财政整顿本身不是最终目标,而是实现可持续公共财政的手段。财政整顿必须是明智的。如果成员国在那些对未来增长至关重要的关键领域削减开支,最终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危机,财政整顿与经济增长必须两者兼顾,缺一不可。

中小企业是欧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本次峰会将会提议各成员国增加中小企业援助资金,减少官僚主义,帮助小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解决拖欠中小企业订单款项的问题。欧盟希望通过采取积极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达到一箭双雕的目标,即在促进经济恢复增长的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1月失业率为10.3%,其中青年(25岁以下)失业率高达21.7%。欧盟领导人希望在本轮峰会上认真讨论欧盟失业问题,并且提出解决失业问题的具体政策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