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文明村镇 大连旅顺口区铁山街道王家村
干部带头树新风
本报记者 李天斌 通讯员 魏 宁

这几天,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铁山街道王家村村委会像往年一样,在办公楼门前公示栏板上张榜公布了上一年财务、政务情况,吸引了一批批村民驻足观看评点。这种让群众监督的财务、政务公开形式,村里从1997年开始实施,已经形成制度,十几年来从未间断。

王家村地处辽南地区老铁山脚下,处于国家环保区域内,全村常住人口1800多人,人均耕地不足1亩。这些年来,村委会坚持以工富村、多元发展,吸纳了全村95%以上的劳动力在企业就业。去年,全村实现利税过亿元,村可支配收入400多万元,人均收入1.5万元以上。

村里实力强了,但村干部联系群众做好带头人的作风没变。为了便于群众民主监督,村里建立了有村民代表参加的理财小组和财务监督小组。村理财小组每年1月份和7月份都会把全村经济发展情况,包括资产负债、干部工资、企业发包、宅基地指标等在公开栏上张榜公布。村里还建立了民主听证日制度,凡是涉及村里发展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民主听证程序,做到公开透明。

王家村地处山区,住户分散,村民对村域治安和住宅安全问题十分关心。村里出资几十万元,架设了覆盖全村各个角落的电子监控网,做到实时监控,以村干部为骨干,建立了山林防火队,不分白天黑夜,坚持巡逻查防。

王家村把环境建设作为文明建设的结合点,从一街一路做起,持续开展全方位的环境整治。该村投入1000万元将刁窝棚水库扩建为57.6万立方米,用于灌溉蓄水、工业用水等,促进全村农田水利的完善;投入600万元种植花卉、树木共27万株,村内、路旁绿化美化,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目标。村里还投入资金建设农村文化阵地,现拥有占地1498平方米的文化科技综合楼,内设村民学校、阅览室等;拥有1.2万平方米碧海公园,内设文体广场;投入70万元,新建了600平方米的文化娱乐活动中心。

王家村常年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每年文体活动经费达10万多元,满足和提升了村民的文化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